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滇云集萃——2021全国高等艺术院校花鸟画教学研讨会暨教师作品展在云南艺术学院开幕
2021-11-23 14:16:00
云南艺术学院
作者:
  滇云集萃——2021全国高等艺术院校花鸟画教学研讨会暨教师作品展于2021年11月22日在云南艺术学院开幕。此次活动系国内花鸟画界高等级学术活动,丹青集萃,名家雅聚,共同探讨中国现代花鸟画创作和教学研究的新气象。
开幕现场
  开幕式上,云南艺术学院院长郭浩代表主办单位致开幕辞。他说:“云南是著名的动植物王国,有着多种多样的生物资源和人文景观,也是全国艺术家,特别是花鸟画家的重要写生课堂。云南艺术学院荣幸地承办了此次盛会,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促进高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同时也对各个高校的花鸟画教学及美术学学科的建设起到促进作用。”
云南艺术学院院长郭浩致辞
  原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党委书记于光华,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韩璐,中国艺术研究院展演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唐建分别致辞。开幕式上还播放了2014年至今历届花鸟画研讨会、特邀专家录制视频寄语祝贺。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郭怡孮、《美术》杂志主编尚辉、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刘万鸣等通过线上发来贺词。
原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党委书记于光华教授致辞
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韩璐教授致辞
中国艺术研究院展演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唐建教授致辞
  最后,云南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黄雁玲宣布展览开幕。
云南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黄雁玲宣布展览开幕
  值得一提的是,云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十一位教师将创作的十一幅作品义卖所得五十万元全部无偿捐献给美术学院并成立“志远奖学金”,老一辈艺术家和老师们用他们的言传身教、艺术成就及艺术品格在潜移默化中感染着学生。他们的笔墨紧随时代,坚守艺术服务人民,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是学校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生动实践,是一堂生动的课程思政示范课,也是云南艺术学院美院教师对“立德树人”的深刻理解。
美术学院中国画专业“志远奖学金”授牌仪式
  此次参展作品主题丰富、风格多样,比较系统地呈现了我国当代花鸟画创作的面貌。研讨会以线上、线下方式开展,共同探讨在全球文化冲突与融合加剧的背景下,如何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立新铸魂发扬人文精神,展现中国现代花鸟画优势,带动云南花鸟画不断师法传统、创新理念,进一步完善云南艺术学院美术传统优势学科。
  展览中的经典画作,让昆明的初冬尽显浓浓春意,艺蕴温情,来自全国十七所高等学校的教师研讨共商中国花鸟画传统与现代的“守正创新”。
展览现场
  展览时间:2021年11月22日—11月29日
  展览地点:云南艺术学院图书馆五楼展厅
  参展单位: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广州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上海美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云南艺术学院、山东艺术学院、广西艺术学院、吉林艺术学院、西南大学美术学院、山东大学艺术学院、北京语言大学艺术学院。
部分特邀专家作品
郭怡孮 《霓裳羽衣图》
张立辰 《拳石幽兰配竹君》
郎森 《家山一夜雨》
霍春阳 《品雅花芳》
贾广建 《寒塘幽韵》
于光华 《荷塘残秋》
韩璐 《素壁千寻》
岳黔山 《一树红花醉东风》
唐建 《明湖芰荷满 疏影伴丹霞》
刘万鸣 《圆融——调合郎世宁》
孔六庆 《静处阅音》
张铨 《稻花香》
许敦平 《秋声》
周午生 《晨曦》
袁宙飞 《香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