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云南艺术学院:第三届中国(南方)与周边国家跨界族群音乐文化国际论坛圆满举办
2021-11-29 09:49:00
云南艺术学院
作者:
  为推动跨界族群音乐文化研究事业发展,积极响应国家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11月22日至24日,第三届中国(南方)与周边国家跨界族群音乐文化国际论坛暨云南——东南亚跨界歌舞乐交流工作坊在云南艺术学院圆满举办。此次活动包含主旨发言、学术论坛、工作坊学习、工作坊展演四个部分,采取线下、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
  活动由云南艺术学院主办,云南艺术学院南方民族暨跨界族群音乐研究中心策划,云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舞蹈学院、民族艺术研究院、对外合作交流处共同承办,《云南艺术学院学报》《民族艺术研究》、广西艺术学院东盟艺术研究中心、海南大学海上丝路音乐文化研究中心共同协办。
  22日上午,开幕式在云南艺术学院图书馆报告厅举行。美国肯特州立大学(Kent State University)特里·米勒(Terry Miller)教授,中央音乐学院教授、云南艺术学院民族艺术研究院首席专家杨民康研究员,中国音乐学院赵塔里木教授通过线上致辞,云南艺术学院院长郭浩、副院长卢宇辉、副院长赵波,以及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云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院长林林主持。
  云南艺术学院院长郭浩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本次会议在“一带一路”的倡议背景下,为了更好地探讨与交流社会音乐文化实践活动中所产生的理论问题,开展相关的个案和比较研究,推动跨界民族音乐文化研究事业,促进云南艺术学院音乐专业的发展,向外界展示学校办学的成果与特色而召开的。
  在随后的主旨发言上,美国肯特州立大学Terry Miller(特里·米勒)教授分享了泰国华富里府老-普安民歌的生存状况。香港中文大学、美国夏威夷大学刘长江教授以在夏威夷檀香山进行的民族志田野调查为基础,探讨华人合唱实践的意义、合唱成员的动机和行为,以及在离散背景下合唱曲目的象征意义。中央音乐学院、云南艺术学院杨民康教授通过《南方丝路与海上丝路音乐文化的交汇——南方跨界族群音乐文化的分布与构成》,阐释了中国与周边跨界族群音乐文化研究的定义,梳理了该研究领域发展历程,描述了该领域当下国内外文化语境并对其当下学术格局与发展前景进行研讨。
  中央音乐学院张伯瑜教授通过《环喜马拉雅山音乐研究》中“跨界”问题的思考,阐述了跨界族群音乐研究的独特意义,跨界族群音乐研究所涉及的主要问题及其所采用的有效的方法论。中国音乐学院赵塔里木教授通过《跨界民族音乐研究中的境外文献考察》,阐释了跨界民族音乐的研究对象及其研究方法和路径,说明了中国跨界民族音乐研究依据的材料中境外文献考察和利用的问题,最后通过《澜沧江-湄公河跨界民族音乐文化实录》中4例个案,为此研究领域提供了研究理念、方法和借鉴的要求。台南艺术大学蔡宗德教授从东南亚新移民社会结构与文化环境、表演艺术演出型态、表演艺术演出场域、演出团队所面临的困难以及表演艺术发展的可能性五个层面的深入分析,阐释在台东南亚新移民表演艺术的发展与困境。上海音乐学院萧梅教授对本场发言评议道:回顾跨界族群音乐文化研究发展历程,应重新审视以往的研究方法及其在当下研究中如何使用。她提出我国跨界族群音乐文化研究可以采用国际合作的方式,解决此研究领域中的困境,并对该学术领域未来需要反思和推动的方面进行了展望。
  学术论坛分为方法论与综述论组、比较与个案组(国内学术组)、比较与个案组(国际学术组)、海上丝路组四个组。在小组学术总结阶段,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赵书峰教授对方法论与综论组从跨界族群音乐文化志、应用民族音乐学研究、历史民族音乐学研究、西方学者的跨界族群音乐研究、跨界族群音乐研究学术史回顾、跨界族群音乐的对比研究、线性音乐文化空间研究、乐器研究等方面进行了评述与总结。华南师范大学仲立斌教授对海上丝路组进行评述与总结,她指出海上丝绸之路的音乐研究具有空间、商品、资金、人口、文化的流动,提出本次论坛具有史学视角、民族音乐学视角、乐器学视角等多学科视角。
  台南艺术大学蔡宗德教授对比较与个案国际学术组进行总结与评述,他指出本次论坛的内容和一体多元,尤其是在宗教仪式音乐的乐种方面,期望国内外的学者积极参与跨界族群音乐研究。西安音乐学院宁颖教授对比较与个案组从研究对象进行评述与总结,认为本次研究对象主要集中在东南亚区域跨界族群音乐研究个案,提出关于跨界研究过程中历时视角与历史观,重新审视族群文化身份、语言功能与音乐民族志书写、身体行为、认知观的研究等方面进行思考。
  22日晚,东南亚跨界族群歌舞交流工作坊之掸傣族群音乐研讨圆桌会议举行。会议采用线上模式进行,以全新的虚拟空间同与会者共同享受了一场东南亚的学术旅行。整场会议从分享到与谈再到评议,都以丰富的第一手完整的音视频资料、扎实的研究、清晰讲解并存的形式,带领与会者们从国内到国外,多视角、多层面切实的认识到掸傣族群音乐的丰富性与研究价值。
  本次工作坊邀请了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临沧市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文化工作队的民间艺术家,与音乐学院、舞蹈学院的师生们进行了为期三天的交互学习。期间,玉旺囡、岩健老师展示了傣族民间曲艺——赞哈,国家级傣族象脚鼓传承人波罕丙、岩坎逢、岩公坎,为师生们表演了传统的象脚鼓舞,临沧市耿马县文化馆馆长王峰带领民族文化工作队的老师们与云艺师生进行了深度交流学习,为云艺师生们带来了精彩的传统傣族歌舞表演。工作坊教学、展演分别于11月23日、24日两晚在安康音乐厅进行。
  此次歌舞乐工作坊教学展演,是云南艺术学院“非遗”进校园直观教学模式的体现,也是学校推进跨界族群音乐文化发展的实践活动,是“一带一路”建设中对民族音乐的传播与传承。
  24日,本论坛的主会场举行了线下论坛,论坛上与会老师和研究生各抒己见。
  在闭幕式上,云南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李从熙对本次论坛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指出:“本次论坛虽受疫情影响以线上、线下方式举办,但各位专家、学者的精彩发言让我们相信学术的魅力不受制于形式。会议内容从民族到国家,从境内到境外,从亚洲到全球,时间与空间、横向与纵向的结合,让我们看到文化多样性在人文载体中的生动体现,文化认可与自信在历史变迁中的进步与发展。”
  云南艺术学院紧紧围绕国家文化战略部署,发挥地理、地域文化优势,积极倡导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南方)与周边国家跨界族群音乐文化国际论坛暨云南——东南亚跨界歌舞乐交流工作坊,得到了国内外学者的大力支持,与会者共同探讨、交流了新时代背景下跨界族群音乐交流与音乐人才培养的途径和着力点,对推动中国(南方)与周边国家跨界族群音乐文化交流、共建友好家园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具有时代意义。
(文:任秀蕾,图:侯亮、袁梦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