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云南艺术学院原创实验歌剧《前进!前进进!》首演录制献礼祖国
2022-10-01 20:34:00
云南艺术学院
作者: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大力弘扬爱国主义旋律,2022年9月30日,云南省2020年度文艺精品创作专项扶持资金项目,云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原创实验歌剧《前进!前进进!》在云南艺术学院安康音乐厅隆重上演。学校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采取录播形式,择期进行线上播出。

项目负责人、云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院长林林开场主持
  赓续红色血脉,续写历史荣光
  《前进!前进进!》通过一位钢琴家“穿越”回到中国近代的视角切入,以聂耳、田汉、安娥三位人物为主线,生动再现了自《义勇军进行曲》诞生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团结奋进,共克时艰,解决民族危机的故事。全剧从第三人称(钢琴家)视角切入,在结构方式和戏剧性及其张力方面摆脱对完整故事的叙述和主要人物命运的关注的依赖,通过人物心理外化、舞台时空的自由转换、现实与非现实人物形象的时空穿越相互交织,以及以唱为主,念白、歌唱、舞蹈相互融合的艺术表现,构成本部歌剧别具一格的风格特色。立意深远,构思新颖,环环相扣,以情动人。

左起至右为三位主角:安娥、田汉、聂耳
饰演者:舒丽萍、尹伟、李建国

钢琴家 饰演者:张文
  筚路蓝缕、奠基立业,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艰辛探索、不懈奋斗的生动写照。《前进!前进进!》在抗日救亡、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等中国的近代历史语境之下,以聂耳、田汉和安娥三个人物形象为代表,呈现了自《义勇军进行曲》诞生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团结奋进,攻坚克难,解决接踵不止的民族危机的故事,体现了战乱纷飞的年代中国人民不断前进、不惧困难的抗战精神和忧国忧民、无私奉献的爱国主义精神,深刻表达了任何时候都需保持“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态度和“不断前进”的精神。
  1935年,《义勇军进行曲》在抗战硝烟中诞生,作为电影主题曲首次公开唱响。从战歌,到国歌,到凯歌,成为中华儿女的奋斗号角,激励一代代人奋勇前进。《前进!前进进!》通过再现《义勇军进行曲》从创作到成为国歌,再到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的历程,史诗般演绎了一段段历史和时代的变迁与风貌,回顾斗争历史、聚焦民族与国家命运。
  赓续红色血脉,续写历史荣光,《前进!前进进!》挖掘出了国歌中“最危险的时候”这句歌词的永恒价值和意义,向世人敲响居安思危的长鸣警钟,提醒国人任何时候都需要保持“前进”的态度和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下定决心,排除万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前进!
  献礼二十大,青春建新功
  《前进!前进进!》是学校“党建+艺术+思政”的一次生动实践,颂扬了主旋律价值观;学校充分发挥文艺创作优势,在剧中融入海菜腔等具有云南民族文化特色的音乐元素,凸显了云南艺术学院作为云南省一所特色鲜明、优势明显的综合性高等艺术院校的办学特色;歌剧成功首演录制为今后学科建设、专业建设的发展方向提供参考意义。
  《义勇军进行曲》始终如旗帜、似号角,坚定着人民跟党走的信念,鼓舞和激励着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奋勇前进。在场师生纷纷表示实验歌剧《前进!前进进!》完美展现了《义勇军进行曲》的创作历程,通过重温这首经典歌曲,更加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年来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必将激励全校师生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为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和鲜明特色的国内一流艺术院校而不懈奋斗!
  实验歌剧《前进!前进进!》由云南艺术学院主办,云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承办,云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林林牵头,云南省民族艺术研究院国家一级编导孙晋昆、云南艺术学院戏剧学院李魏担任导演;云南著名词曲、剧作家蒋明初、云南民族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徐畅海负责编剧;云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作曲系教师侯静宜、田建华、吴渝林、业原、李娟、付鹏、马烁、邓波、高弘扬作曲,张红彬、杨丽霞指挥;云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教师陈红玲、赖钧霖、罗聪鹏、闵一岗、舒丽萍、陶迈、王鹏、尹伟、张文以及西南林业大学教师李建国、昆明城市学院教师孙宇与学生共同演出。在保障完成正常教学、科研等工作任务之外,全体师生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如期完成首演录制,为庆祝伟大祖国73华诞、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隆重献礼。
  本次歌剧《前进!前进进!》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引领青年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勇担使命、不忘初心;创作中对中国近代历史的回顾和铭刻,为院校师生提供了一次具有反省意义的思政教育;展望未来,云南艺术学院将继续以人民为中心,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文艺精品,为繁荣社会主义文化不断贡献力量,竭尽全力推动学校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鲜明特色、国内一流的高等艺术院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徐金辉、陈海昀、苏毅苗,图:侯赟、王春宇、贺凌辉、侯谦宇、俞杨婍嘉、郭浩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