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推动IPv6人才培养,促进云南教育信息化高质量发展
2022-10-28 21:51:00
中国教育在线云南站
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要求“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为深刻领会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和人才强国”重要指示精神,赛尔网络以推动IPv6科技创新和专业人才培养为抓手,集中优势资源精心筹划了“云南省下一代互联网规模部署高级研修班暨IPv6核心技术与应用培训”,约40位云南省相关高校信息中心主任和信息化工作主管领导参加了学习。
  此次高级研修班培训按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印发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2022年高级研修项目计划的通知》要求,由云南省教育厅和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云南大学与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网络中心承办,赛尔网络有限公司协办。云南大学职业与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王雯在导学讲话中指出,IPv6是互联网升级演进的必然趋势、网络技术创新的重要方向、网络强国建设的基础支撑,在网络强国、科技强国和数字中国建设中,具有不可忽视的重要政治站位和战略地位。她要求参训师生提高政治站位,做好落实,积极推动教育系统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的发展。同时要抓住此次培训的难得机会,认真学习,努力提升自己的下一代互联网技术素养和应用水平。助力云南高校充分释放IPv6技术潜能和优势,持续激发IPv6发展的内生动力,将教育部和云南省的IPv6规模部署工作的要求落到实处。
  本次高研班突出了以国家IPv6部署应用政策为导向,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总体思路。邀请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处长任昌山做了《全面落实国家战略深入推进教训系统IPv6规模部署与应用》的报告,带领全体学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二十大报告、怀进鹏部长重要讲话,和教育部全面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计划的主要内容,深入理解教育数字化是建设教育强国的战略重点,IPv6是推动数字化发展的关键基础设施,是我国加快教育高质量发展,实现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迈进的必然选择。
  培训采用理论+实验实操的方式。理论培训邀请中国信通院标准所互联网中心主任高巍、CERNET网络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李星教授,CERNET专家、北京邮电大学马严教授、电子科技大学汪文勇教授,和清华大学网络研究院任罡研究员、CERNET网络运行中心NOC总经理李锁钢,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博士韩国梁的知名专家授课,内容覆盖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政策解读及进展、纯IPv6的演进与创新、IPv6基础知识、CERNET主干网IPv6实践等内容。深入学习了我国自主创新,并且获批成为IETF国际标准的下一代互联网关键核心技术,安全可信的下一代互联网体系结构SAVA和IPv6过渡技术IVI的应用。
  赛尔网络技术专家史章君教授介绍了教育系统IPv6发展态势监测的情况,并现场指导培训实验实操环节,高研班学员完成了IPv6基础环境与地址规划、路由配置、有线用户接入等实操演练,并全部通过考试。引入现场实操教学,进一步强化了理论与实战相结合的创新模式,在提高学员IPv6单栈网络部署和技术应用水平的同时,更加侧重培养学员真实网络环境下的操作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推进云南省高校下一代互联网建设和高水平、高质量应用提供了有效支撑。
  “IPv6核心技术及应用培训”是以习近平总书记“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战略思想为指导,由CERNET网络中心与赛尔网络联手打造的我国首个下一代互联网理论与实操相结合的培训体系,针对国内IPv6实用型、创新型人才短缺的“卡脖子”问题,旨在建立健全IPv6专业人才教育培训机制,推进IPv6下一代互联网人才培养。
  为加快IPv6演进升级,推动下一代互联网产业高质量发展,赛尔公司全力配合清华大学和CERNET网络中心,先后获得了中央网信办等12部委联合认定的“IPv6技术创新和融合应用试点”,全面启动了“IPv6下一代互联网体系结构技术创新、规模应用与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开展培育下一代互联网创新型、复合型专业人才,成为深化实施试点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下一代互联网规模部署及IPv6核心技术与应用”高级研修班是赛尔网络深化与地方政府及地区高校合作,率先抓住互联网演进升级的新机遇,打造了IPv6产业发展新格局的又一专项行动,对培育我国IPv6下一代互联网产业生态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