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云南工商学院大健康学院:立德树人担使命 创新发展大健康
2022-12-20 12:56:00
云南工商学院
作者:
  一、定位培养目标 把握培养方向
  云南工商学院大健康学院对接云南八大产业中的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设有护理学专业、助产学专业及护理专业。从“以生为本、医教合作、反复临床、提升素养、选择多样”的指导思想出发,培养适应云南区域医疗卫生事业发展需要,能胜任临床护理、母婴护理、社区与居家护理、健康管理与护理管理等领域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多年来,积极拓展省内外的校外临床实践基地达42个,逐步建成能为各级医疗机构输送合格护理人才的国内知名专业。
  大健康学院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通过系统的人才培养模式,所培养的学生毕业后在各类医疗卫生、保健机构从事护理、助产和预防保健等工作中,能体现出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且具有初步教学能力、管理能力、科研及创新能力,成为能适应云南地区卫生保健事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二、拓展专业实力 培养应用能力
  大健康学院积极探索任务驱动、目标导向的教学模式,依托校内双师型教师与模拟仿真实训教学模块,联合校外教学医院师资与实践教学基地模块,实现“校内课堂、校外临床”的一体化教学模式。为加强实践教学,学院不断加大经费投入,完善实训条件,改善实训环境,为学生提供大量的实践性教学机会,实现理论教学与临床实践的无缝对接。
  三、改革教学模式 提升人才质量
  大健康学院根据国内医疗卫生人才需求,探索出“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的实践教学模式。在开展专业认知实习的前提下引企入校,让学生参与体检机构组织的新生体检;在阶段性见习的基础上让学生参与全校急救选修课的实践教学,实现“学中做,做中学”。在课程见习、临床实习的基础上,加强临床综合思维能力训练和考核。根据专业岗位需要,整合教学资源,调整教学内容,把临床工作任务转化成学习任务,开展教、学、做一体化的教学,使学生的专业能力和素养呈现递进式提升,达到培养目标要求。
  四、弘扬抗疫精神 体现时代担当
  自2019年12月至今,大健康学院全体师生和全国人民一起,共同投入到抗击新冠肺炎的斗争中。三年来,学院根据疫情防控需要,组织学生参与社区疫情防控、援鄂医疗服务、组织疫苗接种、校园防控管理、防疫知识宣教等抗疫活动,践行医学生的社会责任,去勇敢承担作为一名医者的使命。众多逆行坚守的大健康学院学子,在过去的抗疫战场中尽显学院服务社会本色,体现出大健康人的时代担当。
  五、丰富校园文化 提升活动内涵
  大健康学院围绕当前国家对医疗行业提出的新要求,将政治素养和医德医技培养贯穿于教学全过程。除教学活动外,将“三全五育”的育人理念融入到平时的课外拓展活动中。学院通过宪法宣传周、雷锋精神月、健康活动日等开展普法教育、搬迁互助、义务献血、健康指导等活动,体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将人民的健康、安全放在首位,让广大学生深刻理解岗位和职业对人生的意义和价值。
  六、优化培养模式 育人成果丰硕
  大健康学院根据学校办学定位和专业发展需要,不断调整专业结构,优化教育资源,积极探索和研究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以bloom行为教学目标修改教学大纲,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通过临床认知、校内实(验)训、临床见习、技能强化培训及思维训练等培养学生的临床能力。通过积极推进校企联动合作办学形式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通过对教育初心的执着坚守,学院的毕业生护士执业资格过关率在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2021年护理学毕业生全国护士执业资格考试通过率98.5%,远高于国家约50%的平均水平。2021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86.82%,专业对口率83.72%,用人单位对大健康学院学生在培养质量、劳动纪律、思想品德等方面满意度测评结果较好,受到社会的认可。学院师生在各级、各类比赛中也是硕果累累、收获满满,体现出学院“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医教协同”的持续发展。
  大健康学院将承担时代责任,坚定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学院每一名教师都争做教育的领航者,笃行不怠,风雨兼程,在时代教育星河中开启航程。为启发引导学生从心灵深处领悟做人之本,做事之道,培养卫生健康专业人才正确的价值观、扎实的工作方法而不断努力前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