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明确任务 凝聚共识 聚焦发力 推动发展——云南艺术学院召开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部署会
2023-02-26 14:16:00
云南艺术学院
作者:

  2月24日,云南艺术学院在呈贡校区图书馆报告厅召开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部署会,总结2022年工作,安排2023年工作。会议要求全校师生员工,特别是各级干部要认清形势、明确任务、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聚焦发力、推动发展,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推进一流艺术院校建设。

党委书记李建宇主持会议并讲话

  党委书记李建宇主持会议并作题为《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加快推进一流艺术院校建设高质量发展》的讲话。他认为,过去的一年是难中求进的一年,干中求进的一年,稳中求进的一年,他代表学院党委向全体党政领导,中层干部以及为学院发展付出心血的负责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随后,从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一是建设一流艺术院校需要高质量发展。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握好高等教育的新规律,适应新形势,紧扣新任务,推动学院发展提质换档,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他指出,要向综合改革要动能,通过创新体制机制和改进并完善学院的治理体系,有效激发学院内部活力;要向动员组织师生要动能,广大师生是动力之源,能否做好动员组织师生这篇大文章,决定着一流艺术院校建设的成效;要向能力建设要动能,不断加强人的能力建设,充分发挥好人的主观能动性。

  二是切实抓好学院高质量发展工作。要提高会议质量,主要领导要充分把握情况,讲求实效,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要提高文件质量,既要吃透上情,也要摸清下情,保证工作高标准、高起点、高要求和好效果;要提高工作质量,领导干部要明确工作目标,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严明工作纪律,切实做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高质量地开展工作;要提高建设质量,注重整体性、协调性和长远性,以质量求发展,以质量树品牌,以质量强实力,办好有质量的教育,推动一流艺术院校建设的高质量发展。

  三是领导干部要在学院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好表率作用。领导干部要靠前组织指挥,充分发挥领导作用。要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职尽责,切实树牢责任心,增强使命感,吃苦在前,担当尽责,以实际行动干好本职工作,并为师生做好表率;要着力提升能力,学习更新思想观念,提高工作站位,提高组织动员力,提高协调配合力,善学善思,目标明确,思路清晰,多谋善断,既有想法又有办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干是成事之要,领导干部要讲求实干,对于工作要抓全局、抓具体,要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当前,要做好开学阶段的学生工作,教学工作,疫情防控工作,安全稳定工作,确保学院日常工作有序开展。

党委副书记、院长欧阳俊虎讲话

  党委副书记、院长欧阳俊虎在会上对2022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总结,并结合学院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对2023年的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他指出,过去的一年,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和文艺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力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全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学院教育事业发展取得了新的成绩,在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和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艺术院校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他表示,这些成绩的取得是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省委教育工委和省教育厅关心指导的结果,更是全体师生员工顽强拼搏,埋头苦干,团结奋斗的结果。

  他指出,学院2023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工作部署,以奋进西部先进行列、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主动融入和服务全省“3815”战略,认真落实省委主要领导对学院建设发展作出的重要指示,对标对表落实学院第五次党代会各项部署要求是贯穿全年的工作主线。全院上下要坚持“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显特色,保安全,促团结”的工作思路,将2023年作为学院党建思政建设年、制度体系完善年、申博进位攻坚年、人才培养提质年、“三风”建设提升年,进一步加强党对学院工作的领导,努力构建高质量教育教学体系,不断提升学院综合实力,着力推进具有国际影响和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艺术院校建设。

  他强调,2023年的工作要从以下四个方面着力:一是坚持和加强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为学院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抓实抓好学院第五次党代会重点任务的贯彻落实,持续提升党的建设水平,加强意识形态和统战工作,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二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人才培养水平。要加强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全力推进博士点建设,推动学科学位点建设,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加强人才队伍培养,夯实师德师风建设,提升科研创作展演水平,稳步推进招生就业工作。三是增强社会服务能力,主动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要全面提升服务社会发展能力,积极推进教育对外开放。四是推进依法治院,不断提高学院现代化治理效能。要健全完善治理体系,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提高效能建设,持续优化校园育人环境,全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同时,他还指出了学院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并针对具体工作任务、责任落实提出了明确要求。

  会议最后,李建宇书记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组织传达学习,全面准确理解会议精神,并结合本单位本部门的实际研究提出措施,细化分解任务,抓好贯彻落实,通过务实有效积极努力的工作,助推学院高质量发展。二是全院干部要做高质量发展的促进派和实干家,努力成为学院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要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学院的高质量建设和发展中。三是组织和纪检部门要加强干部的教育、培训、管理、监督工作,强化干部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树立正确的激励导向,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提供舞台创造条件,让在其位不尽其责,得过且过、尸位素餐的人靠边站,加大问责力度,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为师生服务、勤政务实、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四是全院师生员工要同心同德,凝心聚力,齐心协力,万众一心,团结一致,求同存异,聚同化异,相互尊重、彼此包容、相互欣赏、彼此成就、相互支持、共同发展,为美好的未来和高质量发展合力打造云艺人荣辱与共,兴衰共存的命运共同体。

  本次会议是学院在新一年召开的首次干部大会,会议的召开标志着新学期工作的正式启动。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会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