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坚守在瑞丽抗疫一线的医药学子,用实际行动诠释青春的色彩
2021-04-22 15:09:00
云南医药健康职业学院
作者: 本站编辑 曾艾琳
  2021年3月29日,云南瑞丽再次爆发新冠疫情,这座边境城市进入“紧急状态”。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云南医药健康职业学院2018级检验专业的董金友同学义无反顾地前往瑞丽支援,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医者的奉献精神。
  瑞丽爆发疫情后,处于实习期的董金友毅然决然请战到抗疫一线支援抗疫。瑞丽地处边境,感染者人数不断增加,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但这丝毫没有动摇刚刚步入实习岗位的他参与疫情阻击战的决心!面对病毒,他也曾有过担忧,但是他的父母都非常支持他,这给了他莫大的勇气。他说:“作为一名医学生,救死扶伤是我的职责,我也想为瑞丽抗疫贡献一份力量。”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
  董金友被分配到瑞丽市疾控中心方舱实验室,成为了一名检验人员。他们被称为距离新型冠状病毒最近的人:虽然不直接与病人接触,却与病毒“面对面”。
  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不但要抢时间,还要保质量。进行病毒核酸提取,每天需要接触大量的疑似患者标本,包括鼻咽部拭子、痰液、肺泡灌洗液。病毒的传染性强,在操作中稍有不慎,不仅会造成实验人员感染,甚至还可能导致病毒扩散等更严重的后果。尽管穿着行动不便的隔离服,但他和同事依然要每天搬运着大量的实验样本,进行病毒初级检验工作,对收集到的标本逐一进行实验分析,最终将显示阳性的标本进行上报。
  对样本进行检验
  他说,工作中遇到最困难的事是在第一轮筛查时,人手不够,上班时间不固定,他和同事们每天又困又累经常是通宵作业。实在困得不行的时候就只能趴半个小时闭眼休息一下又起来工作,但大家都没有丝毫怨言,都是打起一万分的精神来工作,丝毫不敢松懈。
  “在这期间感动的事情有很多,比如有志愿者司机送我们送我们上下班,对我们说一句“你们辛苦了”,还有许多来自家里、来自学校团委老师、同学们的关怀,让我们觉得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志愿服务,一直在路上
  董金友来自云南省德宏州盈江县,他在校期间担任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工作,自2009年起,他开始跟随“中国好人”康洪宝一起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十二年以来每周都参与各类志愿服务工作,总计志愿时长超过2500小时,得到了各级各类部门的表彰。他在同学们心目中无疑是一面旗帜,一个众人瞩目的学习榜样。
伏羲支教志愿服务活动
森林防火宣传志愿服务活动
关爱边疆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
退伍军人招聘志愿服务活动
  践行校训精神,为医学事业奋斗终生
  此次支援瑞丽抗疫,让他对自己的职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除了要勇于担当、救死扶伤以外,你还要有团队精神,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齐心协力才能发挥出最大的力量,要尽自己所能扛起属于自己的责任。”
  此时此刻,董金友依然坚守在他的工作岗位上。新冠病毒来势汹汹,但他沉着冷静,运用自己的专业所长支援着瑞丽抗疫。他说:“不管我们身在何方,处于何境,面于何事,只要我们身上还在穿着这身白色工作服,守护人民的健康就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他的身影,是坚守在一线千千万万医务工作者的缩影,他们,为我们筑起生命的堡垒,为保障我们的健康竭尽全力。
  董金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云南医药健康职业学院“厚德精业 仁爱济世”的校训,体现了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云南医药健康职业学院也呼吁每一位医药学子都以董金友同学为榜样:选择了医学事业,就要用一生的忠诚去对待它、并为之奋斗终身!
(图:董金友,文:白小白、李海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