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云南省表彰300名优秀民办教师以及100名农村教师
2013-09-10 17:57:00
作者: 昆明信息港

  在教师节到来之际,云南省表彰300名优秀民办教师。昆明在全市范围内评选表彰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班主任和有突出贡献的农村教师各100名。

  在他们中,有的是在山村里坚守30多年的农村教师,有的是自己出资开办学校的民办教师,有的是与学生同吃同住的寄宿学校老师。今天,在教师节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本报带你走进他们的世界,听听他们的故事。

  农村教师汪艳芳

  坚守贫困山区小学12年

  在云南的山区里,交通不便,教学条件落后,家长教育意识薄弱,是众多农村教师面临的难题。

  据统计,此次表彰的有突出贡献100名农村教师中,除去11名从事农村学校工作3年以上的特岗教师外,其余均是在农村学校任教10年以上的农村教师。其中,坚守在农村学校教学岗位30年以上的就有13人,在农村学校任教时间最长的达39年。

  来自嵩明县滇源镇团结小学的汪艳芳,2001年大学毕业之后,自愿选择回到自己的家乡——处于梁王山高寒山区的大哨乡小学任班主任兼英语老师,在那里一待就是7年。

  “大哨乡是高寒山区,只要一下雨,就会出现大雾,即使夏天也要穿长袖,冬天就更冷了。”回想起自己在大哨乡小学的教学经历,汪艳芳说,那里交通通信都很闭塞,很难联系到外界。“山区的学校都是寄宿制,洗衣服、充饭卡、睡觉查寝等学生生活的方方面面都要顾到,一天下来,自己都累得不想说话了。”

  后来,汪艳芳相继被调入白邑乡、嵩明县滇源镇的贫困山区的小学任教,至今已有12年了。“今后,我将一如既往地坚持下去,那些贫困山区的小学正是最需要我们这些老师的时候。”汪艳芳说。

  民办教师吕燕琼

  借钱创办家乡首所民办幼儿园

  近年来,随着政府教育投资和政策扶持工作力度不断加大,云南的民办教育发展势头强劲。据了解,截至2012年底,全省民办学校数量已达4067所,占全省学校总数的19.91%;在校生人数达94.39万人,全省民办学校教职员工6.6万人,其中专任教师达4万多人。其中,也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民办教育工作者,会泽县新月幼教集团董事长吕燕琼就是其中一个。

  1999年,从学校毕业后,吕燕琼来到昆明一所幼儿园当了一名老师。2000年,当她回到老家会泽时,会泽只有一所公办幼儿园,很多家乡的孩子,尤其是外来务工人员的孩子面临着就读幼儿园难的问题。

  “自己也是农村的孩子,深深知道农村孩子接受学前教育的重要性。”20岁的她有了创办一所幼儿园的想法。然而她刚毕业没多久,还没有积蓄,只能向父母、亲戚朋友借了10万元,顶着巨大的压力,创办了会泽第一所民办幼儿园。第一年开学时,只接收了48名孩子。

  “慢慢地,进入幼儿园的孩子在老师的教导下,与之前相比有了很大的转变,家长们慢慢认识到学前教育的重要性。”吕燕琼表示,家长们开始逐渐信任她所办的幼儿园,她所办的幼儿园慢慢发展壮大起来,现在已经成立了会泽县新月幼教集团,旗下有3所幼儿园,入园的孩子总数达到1483名,教职工也由最初的3人发展到现在的113人。

  吕燕琼介绍,将来要引进更先进的教育理念,全面提升幼儿园老师的整体素质,让就读的孩子享受美好童年,让家长放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光明日报 2017-02-03 09:44
2015-11-17 16:37
2015-09-08 1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