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云南首场!云南工商学院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线上招聘会!
2020-02-29 15:20:00
云南工商学院
作者:

  2月28日,在云南省教育厅指导下,厅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与云南工商学院联合举办的“云南工商学院春季学期首场云人才网络招聘会“圆满结束。5000多名本校毕业生及600多名兄弟院校毕业生参与了此次招聘会,与来自全国各地的143家招聘单位就发展平台、薪资待遇等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据统计,学生达成就业意向5179人次。

  规模空前,7869个岗位空中招聘


  经过就业服务中心的反复调试和检验,今天上午,线上招聘会顺利启幕。

  云南工商学院李娅副校长也同步通过电脑加入了线上专场,并和部分用人单位进行了视频沟通,了解了线上招聘会的开展效果和学生前期的参与度,就下一步校企深度合作达成了意向。她对就业服务中心能够做到疫情防护和就业工作两不误表示了肯定,并指出,要进一步创造条件,挖掘潜能,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高质量高水平就业工作作出新的贡献。

  会计学院的付佳同学今年毕业,简单的注册程序后,她轻松就进入到了招聘页面。

  付佳说:“一开始因为疫情的影响非常担心就业也会延后。幸好学校组织的视频面试解决了这个问题。学校的线上招聘平台使用起来既便捷又高效,可以在保证健康的同时,找到一个好工作。一个实地面试起码要消耗一个上午或下午的时间,但视频面试十分高效,结束了这个面试便可以立马开始下一个面试。现代人视频通话本来就多,并不存在不习惯的问题,而且可能隔着屏幕似乎没有那么紧张。这次网络招聘会参与的企业非常多,我只填了电子简历后就有电话打来询问。目前,我想应聘一个日用品公司的护肤品销售岗位,因为我之前实习做过同类型的工作经验,整个面试过程比较轻松。”

  另一位参与的钱红静同学谈到,今年云南工商学院线上招聘会参与的企业并不比往年差。其中有如北京、浙江、福建、新疆等地的诸多世界五百强企业和上市公司及其子公司。她认为,视频面试的形式很好,非常值得推广,建议平时也可以多采用这种线上面试的形式,效率高。

  毕业生均表示,学校搭建的网络招聘平台是毕业生求职的“及时雨”,解决了疫情期间毕业生就业渠道不通畅的问题。

  从就业服务中心获悉,本次招聘会参与企业提供的岗位多达7869个。通过一天的面试,大部分企业都找到了心仪的应聘者。

  昆明市官渡区育萃培训学校是一家专业化教师职前培训机构(目前主营教师资格国考培训、教师上岗培训、教师选调培训),每年承载着来自全国各高校的培训学员近6000人。他们也参加了本次的学校线上招聘会,会上,共计79人向其投放了简历。其人事主管韩倩谈到,虽然云南工商学院是云南首家进行线上网络视频招聘的学校,但整个过程,无论对于学生还是企业都组织得非常周到。线上招聘会,大大为企业降低了招聘成本,在疫情期间也打破了地域的限制。她感到今天参与的同学积极性很高,面试过程中也有很多优秀的同学,总体来看效果非常满意。

  特殊时期,开展“最暖毕业季”就业创业服务

  作为这个学期云南第一个开展线上招聘会的高校,能够取得如此成绩离不开省教育厅、厅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的精心指导,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以及就业服务中心与学校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的通力配合。

  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国家卫建委等5部门《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就业工作的通知》(人社部明电〔2020〕2号)要求和省教育厅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为确保学生顺利充分就业,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毕业生就业工作,云南工商学院二月初即制定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方案要求,学校主动开展调研、认真研究了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最关心的就业问题,并对2020届毕业生就业进展进行了拉网排查和动态监测,全面摸清了该校目前的毕业生就业情况;同时,学校还将依托线上就业服务平台,连续开设就业创业咨询、线上辅导、一带一路企业、困难学生帮扶多个系列专场,做到多渠道、全覆盖2020届求职学生,为毕业生送去了“最暖毕业季”的就业创业服务。

  为了做好线上招聘会,省教育厅就业服务中心迅速给予学校协助,帮助学校充分运用大数据、云服务技术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从本次招聘会的情况来看,实时的网络视频技术极大的解决了时间和空间的问题,提高了面试效率。

  云南工商学院就业信息网、云南工商学院云人才市场从2月至今累计发布各类就业创业信息26条,并向毕业生精准推送就业创业辅导信息近30余条,每条推送的点击量均过千余人次。同时,通过全校各级就业专员、学生辅导员利用各自朋友圈等自媒体渠道,发起“促就业朋友圈春风行动”,推送各类求职招聘、就业指导信息近百余条,数量约为去年同期的2倍,为毕业生送去“最暖毕业季”的关爱,切实帮助到了毕业生。

  付佳同学说:“如果毕业生对企业不了解,听了学校组织的‘空宣’再投简历,心里更有底气一些。”

  据悉,她的“空宣”正是云南工商学院“最暖毕业季”就业创业服务中的一个项目。学校结合当下形势搭建的“空中宣讲平台”,毕业生们可通过云南工商学院就业信息网和云南工商学院云人才市场收看到不同用人单位直播宣讲,并能实时投递简历。

  会计学院辅导员胡建权谈到,云南工商学院被教育部评为“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暨全国高校就业工作50强”。为了继续保障今年毕业生的高质量就业,全校上下十分重视此次线上招聘会,他按照学校要求,多次引导学生分析清楚自己的职业诉求,带领他们学习线上招聘会的使用方法。通过辅导员们的主动落实,有力保障了此次线上招聘会的顺利开展。功夫不负有心人,虽然疫情当前,最终的岗位意向达成情况依旧喜人。

  病疫无情人间有爱。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毕业生就业工作面临新挑战、新形势,在省教育厅相关部门的指导下,云南工商学院结合校情围绕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的目标,开拓创新推动就创业工作的方式方法,充分发挥网络资源优势,挖掘“互联网+就业创业”新模式的潜能,确保就业创业工作不断线,并提高就业服务质量,夯实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的新平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7-22 16:53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7-09 17:18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7-08 2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