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红河州采取六条措施推进"三生教育"
2008-09-25 14:12:00
作者: 红河州教育局

  “三生教育”是云南省实施素质教育的全国首创经验。红河州切实采取措施,积极推进“三生教育”。

  一是高度重视,切实推进。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高度重视“三生教育”工作,制定了实施方案,出台了实施意见,从北部到南部,从城市学校到农村学校,从中等专业学校、中小学到幼儿园都全面启动,积极推进,做到了工作有计划、有措施,进学校、进课堂、上课表。

  二是整合资源,形成合力。积极动员协调全州各级各部门的支持,整合校内校外教育资源,争取社会方方面面的力量,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形成了公安、妇联、共青团、关工委等多部门合作,学校、家庭、社会多层次配合,教师、学生、家长广泛参与的新格局。

  三是形式多样,全面推进。各级各类学校充分发挥主渠道、主课堂、主阵地、主战场的作用,在重大纪念日、喜庆日和夏令营中,组织“三生教育”活动,使学生在实践中了解自我、认识社会、开阔视野、磨炼意志、增长才干,通过红旗下讲话、班队主题教育等活动,拓宽知识,提高能力,感悟人生,充分利用黑板报、专栏、校园广播等宣传工具,向教职工、学生和家长大力宣传“三生教育”的重要意义、内容和目标要求,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四是强化教研,提高素质。个旧四中、建水县幼儿园等部份学校完成了第一期大面积师资通识培训和骨干教师培训工作;各学校建立了强有力的教研队伍,加强校本教研,个旧三中已编写出了“生命教育”读本;许多农村学校在教材没到的情况下,组织教师网上学习、网上调研,集中讨论,集体备课,集体设计教案,确保上课内容和质量;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选派骨干教师到外地培训,又请外地专家到学校进行专题讲座。如:州卫校、建水县教育局邀请全国著名专家李英庆教授以“学会感恩,让生命充满爱”为主题感恩教育知识讲座,金平县教育与妇联联合举办的首期“三生教育”知识讲座已全面结束,蒙自县教育局邀请云南省家庭教育研究会专家、怒江州教育局高级讲师杨德军老师,从9月21日开始在全县进行“三生教育”知识巡回讲座。

  五是落实师资,提供保障。全州各级各类学校从校领导、政教主任、班主任、品德课教师中选拔了一批阅历丰富、责任心强、有威性的教师担任了“三生教育”教师,确保“三生教育”顺利推进。

  六是利用基地,深入开展。各县市依托青少年活动中心、教育基地等校外教育机构,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阳光夏令营、感恩教育、防艾禁毒教育和劳动技能培训,全力引领学生快乐健康成长。建水县征地125亩,率先建立了第一个“三生教育”基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