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云南举行三生教育说课大赛 数十教师各显神通
2008-11-24 17:18:00
作者: 春城晚报 刘超;张国泽

  11月23日,云南省三生教育说课大赛在省电大举行,来自昆明、玉溪、曲靖、红河等州市的数十位教师纷纷拿出看家本领,通过各种集教育性、贴近性、生动性为一体的教学方式,集中展示了云南省各级各类学校开展“三生教育”的成果。

  从分蛋糕学应对挫折

  比赛分高校,中职、中学,幼儿园、小学3个组分别进行比赛。在幼儿园、小学组的比赛中,来自曲靖一小的教师余晖展示了自己的教学方式:邀请学生家长连同学生一起参加一个座谈会,其间,余晖老师拿出一个蛋糕并告诉学生和家长们:今天是自己生日,想不到来了这么多人,自己蛋糕买小了。于是她把蛋糕分成不同大小的几块,分给一部分学生。随后,余晖提出问题,分到蛋糕的学生有什么想法?没有分到的或分到小块蛋糕的又有什么想法?并让家长和学生一起讨论该如何解决。通过这样活泼互动的形式,老师试图让学生懂得,当不能改变环境时,就要努力改变自己,即遭受挫折、被人错怪时也该知道如何保持和调节心态,最终培养学生承受挫折的能力。

  教学生绘生涯彩虹图

  在高校组的比赛中,教师围绕受大学生关注的话题进行了各自的教学方法展示,如毕业生就业、大学生婚恋观、职业生涯规划等。昆明学院教师李鲜讲解了生存篇里的职业生涯规划,她通过理论讲解与教学活动结合、正式评估与非正式评估相结合的方式,希望使学生们的生命质量得以提升。在讲解的过程中,李鲜展示了丰富的教学手段:生涯幻游、生涯彩虹图、职业兴趣探索、兴趣岛游戏价值观拍卖等。最后她的结课词是:今天的我在哪里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明天的路该怎么走,人人都需要规划。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