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三生教育”研讨会举行 高校中展开广泛讨论
2008-10-29 16:39:00
作者: 云南信息报

  “一对闲庭散步的学生情侣,不慎失足落水,浪漫变成了狼狈,甚至还有生命危险。怎么让生活尽可能地美好而又远离危险?”老师拿身边同学发生的事情举例,一下子就打消了昆明医学院的李贤文和同学们对“三生教育”的抵触情绪。

  怎么在高校中开展“三生教育”?大学生需要怎样的生命、生存和生活方式?10月25日,全省高校“三生教育”研讨会在云南大学举行。

  在研究会上,省教育厅厅长罗崇敏说,教育的终极目标使人称教使人称之为人,明确“幸福”作为人的最高最求。开展“三生教育”就是要建立起现代化的教育体系,在人本价值与社会价值相对立的时候,把人当做人来看待。

  他还说,有人把教师比喻成“人类灵魂的雕塑师”,但这些“雕塑师”用模子来雕琢灵魂,把花草树木剪得都是一个模样,却忽视人的价值,没有把教育作为人本教育来对待。这是现在部分存在的教育模式:追求“功绩化”的片面应试教育、把人作为灌输工具的绝对知识教育、消磨个人特征的单纯生存教育。

  罗崇敏还指出,高等教育的价值和精神的流失是十分令人担忧的。现在学生考入大学,缺少追求,老师也模式化教书。大学中常见的“放飞理想”的口号,就像是一个拉着线绳的风筝,飞的看似很高,实际上则限制重重,没有目标。

  会上,云南大学等高校和部分学生做了“三生教育”研讨交流。

  “三生教育”实践探索

  云南大学19项“必须活动”

  划拨专项经费,为2008级新生购买人手一册的“三生教育”教材。设定19项必须参加的活动和23项自选活动,活动包含了“为父母做一件令他们意想不到的高兴事”等多个交流沟通的项目。参加19项活动的情况将记录在案,并与学生年度综合测评以及各种评奖评优挂钩。学校正筹划组建“‘三生教育’讲师团”开展相关活动。

  云师大商学院列为毕业标准

  实施“三生教育”学分化,将“三生教育”内容列为毕业生标准。理论教学以课堂教学、逃生演练等为主;素质与能力教学以培训、体验等为主。其中要求,农村学生到城市家庭或城市学生农村家庭体验生活不低于15天。

  昆明医学院结合医学教育

  作为学校公共制定选修课,共32个学时,还将把“三生教育”结合临床医学、医学伦理学、医德教育的专业教育中去。

  大理学院参加监狱活动

  按必修课设置,安排36学时的教学内容,其中理论学习安排了“人在云南与幸福生活”等7个教育专题,实践教学将组织学生到大理监狱等地参加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