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校友记|铁严:无奋斗不青春,做一个持续奔跑的追梦人
2020-08-15 15:23:00
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
作者:

  铁严,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艺术学院2019级环境设计专业毕业生,中共党员,大学毕业后任职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麦盖提县克孜勒阿瓦提乡人民政府,现借调到麦盖提县扶贫办担任扶贫专干。在校期间,铁严曾任艺术学院筑梦青年支教团理事长、艺术学院团总支宣传部部长,荣获2018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干部、云南省优秀毕业生等荣誉。

  无奋斗不青春,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2019年,临近大学毕业的铁严走进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招录内地高校优秀毕业生宣讲团的宣讲课,听着一个个扎根新疆的动人故事,看着大屏幕上一张张天山南北的秀美风光,他的心中萌芽出了一个远大理想——去支援祖国边疆,扎根南疆。铁严说,要牢固树立这一人生志向,就必须将它刻在脑里、记在心里,切实固定下来、坚持下去,他十分渴望朝着这个目标努力奋斗,去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起初,他的雄心壮志并没有得到家人的理解,但看到他的坚持,家人的顾虑也逐渐变为了支持,让他踏上了前往新疆的旅途。 

  志高远扎基层,踏实是工作最必要的根本

  

  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是历史赋予现阶段的任务。尤其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这一重大任务,新疆要在2020年前与全国同步迈入小康社会。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将扶贫工作深入、精准的开展,需要了解当地贫困家庭人口的情况、摸准基础信息,破解所遇难题。还要随时跟踪服务、查漏补缺。铁严经过了数次摸底调查,做到精准识别,掌握贫困户的实际困难,根据政策开展扶贫工作;同时他还监控就业人员务工、收入预警以及项目录入等情况,及时处理出现的问题,研判分析并把相关经验分享给下级单位和同事,作为同类问题的应对参考。

  “基层事务纷繁琐碎,新问题、新矛盾和新情况多。其中,最复杂的问题在农村,最棘手的问题在农村基层。特别是在面对南疆基层条件艰苦、焦点问题多时,要正确对待和坦然接受逆境,把压力变为动力,在忍耐中不断完善自己、充实自己、成长自己才是基层工作者应有的态度和责任”铁严说。

  心立志忠于党,坚持是逐梦最不变的信念

;

  铁严认为,既然选择到南疆基层乡镇工作,就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恒心,把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转变成实实在在的具体行动。他终牢记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怀揣着一颗对党和人民的忠心,处处从人民利益出发,事事为人民利益着想,尽心尽力为人民服务。“还要具有诗人般的家国情怀,把爱国思想作为自己的事业之本、成长之基,坚守爱国爱疆爱民的信仰和宗旨,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铁严说。 

  “新时代新青年应该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是铁严一直所坚持的信念。作为一名支边青年、一名基层干部,必须用奋斗的生命兑现服务西部的青春誓言。他相信会有越来越多像他一样的有志青年,响应时代号召,扎根南疆,做新时代的支边人。不忘初心,不负重托,持续奔跑逐梦,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的精彩人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