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0年“沪滇合作|云南省职业教育师资创新团队培训”开班
2020-08-11 15:59:00
云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作者:

  8月11日,“沪滇合作——云南省职业教育师资创新团队培训开班典礼”在同济大学建筑设计院举行。

  云南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陶晴、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毛丽娟、上海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二级巡视员陈晓云、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徐建平出席典礼并致辞,云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赵伟、院长杨金华出席了典礼。

开班仪式现场

  徐建平代表同济大学向来自云南各地职业院校的老师们表示诚挚的欢迎,对此次培训班克服疫情影响顺利开班表示祝贺。他表示,同济师生与云南人民感情深厚、合作密切,作为省校战略合作的重要举措之一,双方以“职教改革助力脱贫攻坚”为契机,以“云南中德学院项目”抓手,坚持沪滇协作一盘棋,切实推进云南地区职业教育和产教融合的全面提升。职教学院和中德职教联盟团队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双方共建的“云南中德学院项目”入选“2019上海市精准扶贫十大典型案例”,得到了上海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认可。徐建平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没有改变我们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和决心。各位云南的老师不辞辛劳来到上海,精神饱满地参加“创新团队培训班”学习,一定会对加快推进云南省职业教育全面改革发展并助力脱贫攻坚、巩固扶贫成果发挥重要作用。

  陈晓云代表上海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在致辞中对同济大学帮助云南开展职业教育改革并助力脱贫攻坚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1996年中央明确上海对口帮扶云南以来,上海市坚决贯彻“两个大局”思想和“先富带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总体发展战略,贯彻扶贫工作“五个坚持”、“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的要求,把云南作为上海支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帮扶重心沉到贫困县、聚焦贫困村、绑定贫困户,在发扬传统优势的基础上取得新突破新成效。他指出,打通产业帮扶劳务协作堵点难点,实现就业脱贫,帮助贫困地区最终实现长远发展,发展职业教育是关键。上海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持沪滇职业教育领域的各项合作与交流,坚决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以更强担当、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全力以赴助力云南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希望未来各方共同加大对“云南中德学院”建设的投入,力争打造云南职教新高地、沪滇协作新平台。

  毛丽娟代表上海市教委致辞。她指出,在产业转型、结构升级的新时代经济环境下,发展职业教育是最直接、最有效、最精准的脱贫举措,是贫困家庭迅速摆脱贫困的“直通车”和“金钥匙”。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考验着社会方方面面的应对能力,职业教育的发展应进一步推动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升职业教育对经济社会的适应性和服务力,而职业教育事业的发展水平,归根到底取决于职业教育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上海近年来开展的各类师资培训,正是希望实现职业教育对口帮扶从“输血”到“造血”的功能转变,为当地培养一支带不走的教师队伍,从根本上提升云南职业教育发展质量和水平。同济大学组织实施云南职业教育师资培训、与云南省教育厅共建“云南中德学院”项目等,都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举措。

  陶晴代表云南省教育厅在致辞中向上海市政府合作交流办、上海市教委和同济大学的支持表示感谢。她表示,上海与云南结对帮扶24年来一直保持着紧密的合作,上海市委、市政府、各部门及社会各界在资金技术、产业产品、人才智力、劳务协作等方面精准发力,与云南开展了大批的合作和援建项目,有力促进了云南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为云南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有力保障。2016年,同济与云南省教育厅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在扶贫、教育、科技、人才等领域广泛开展合作,与昆明理工大学、昆明医科大学、大理大学在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干部交流培训、学科建设、科研合作、平台共建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合作。

  云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赵伟作了交流发言,赵伟书记代表学院向上海市政府合作交流办、上海市教委、同济大学和云南省教育厅对学院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介绍了“云南中德学院”项目建设和师资培养情况以及取得的成绩,云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作为推进云南中德学院开展工作的责任主体,在教育厅的统一领导下,积极协调,努力工作,不断发挥云南中德学院平台学院的辐射作用。

  “云南省职业教育师资创新团队培训”是在沪滇合作框架下,落实同济与云南省教育厅签署的《关于推进云南省“职教改革助力脱贫攻坚”合作备忘录》的具体内容,来自云南省各地职业院校的领导、干部、思政教师和专任教师共计417人参加本期培训。培训旨在依托同济大学在职业教育领域经验和对德教育交流方面的资源优势,系统化为云南省打造一批高水平职业院校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师德师风建设,示范引领高水平“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为云南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提供有力的师资支撑。

  开班典礼结束后,云南省教育厅及学院领导与同济大学领导进行了交流座谈,双方对云南中德学院前期建设作了回顾和总结,肯定了云南中德学院取得的成绩,省教育厅和学院向同济大学提出了下一步在云南中德学院建设工作中希望得到的支持和帮助,同济大学表示将共同积极推进云南中德学院的建设和发展。

  学院党委书记赵伟、副院长安四明及相关工作人员与选派到同济大学一学期的专业教学创新团队教师进行了交流座谈,专业教师介绍了在同济大学的学习情况和收获,并阐述了返岗后开展专业及课程建设的打算。学院领导对专业教师积极探索知识和深入思考的精神予以肯定,并希望老师们投身到职教改革的大潮中,引领示范,为云南职业教育发展助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