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云南大学滇池学院2015高招访谈
2015-06-10 21:00:00
云南大学滇池学院
作者:

  1、请您给广大考生和家长介绍一下贵校的办学特色、人才培养模式。

  (一)云南大学滇池学院是由云南大学申办,经教育部批准的独立学院。全日制在校学生一万八千余人人,分别来自全国27个省(市、区),是云南省规模最大的独立学院。

  (二)办学目标:学院以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为引领,以"学生的发展为核心",按照个性、开放、包容、全面的要求,紧紧围绕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目标。

  (三)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进以职业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进人才的分类培养,不断加大实践教学的比重。真正将学生培养成"家长满意、市场首肯、社会青睐"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2、贵校今年招生政策与去年相比,有哪些新的变化需要广大考生、家长注意的?

  40个本科专业涉及经、法、教育、文、理、工、管、艺术八大学科门类。招生人数基本与去年持平。

  招生政策基本和去年一样,需要强调:

  (一)在同一批次志愿中,按分数优先原则录取;分数相同的,按专业志愿优先原则录取。

  (二)无专业志愿分数级差的要求。

  (三)应、往届考生录取时一视同仁。

  (四)"城乡规划"专业要求考生有一定的美术基础,学制是5年。

  (四)凡报考我院"艺术类"、"体育类"专业的考生,我院认可各省专业考试的成绩,按照考生生源所在地省级招办规定的录取规则进行录取。如生源所在地省级招办未作明确规定的,则按以下规则录取:专业成绩和文化成绩都达到当地本科录取线,按专业成绩从高分到低分顺序择优录取;若考生专业成绩相同,优先录取文化成绩较高者。

  3、在专业设置上,贵校今年有变化吗?比如新增专业。

  学院现有10个二级分院、2个公共教学部,40个本科专业

  今年新增4个本科专业分别是国际商务、休闲体育、翻译、物联网工程专业

  4、学生进入贵校后,如果想换专业,容许吗?有几次机会?需要哪些条件?

  根据教育部去年的规定,发放录取通知书和报到是不能调整专业。

  我院入学一年后可以申请调换专业,但只允许又一次机会。纯文科专业和纯理工专业不能互调,艺术类、体育类专业不能普通专业互调,根据我院各院的不同,会有不同方式的调换专业考察考核方式,综合一学年学习成绩和各分院的考核,达到相应要求,可以调换专业。

  5、助学金、奖学金一直是考生、家长比较关心的问题,今年贵校有哪些政策?

  (一)奖学金:学习成绩优秀、全面发展的学生可以申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省政府励志奖学金以及学院设立的特等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奖学金等奖励,最高奖励10000元。

  (二)助学金:凡符合条件的我院在校生,可申请国家助学金和学院勤工助学岗位。学院从学费收入中提取一定的经费用来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6、许多同学在填报志愿的时候,选学校、选专业是一个非常让人头疼的事情,您有何建议?

  选学校

  目前全国大部分省份实行平行志愿填报,所以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广大考生可以按照自己对学校的喜好按照顺序填报。平行志愿的特点:

  志愿平行:考生所填报的同一批次内多个院校志愿相互平行

  位次优先:即高分的考生优先检索投档

  遵循志愿:即按照考生所填报的ABCDE志愿的逻辑顺序依次检索

  一次性原则:填报的平行志愿只在该批次该轮投档中有效

  因此,考生如果想选择到我院就读,特别是云南省,结合往年录取情况,将我院填在A志愿录取机会更大。

  选专业

  考生在了解了自己想读的学校后,要判断学校的强项专业。对于校风校纪等软实力也要有所了解。此外,在选择专业的过程中,首先要尊重考生的个人兴趣,其次要关注该专业的实力强弱、发展前景、就业率与就业质量。

  7、国际化发展是目前高等教育发展的趋势,贵校在国际化发展上有哪些措施?

  学院2001年建院初就十分重视国际交流与合作,一直以实现"教育国际化"为目标,我院与世界多所大学就人才交流、本科和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达成的系列教育合作协议,目前学院有五大类国际项目:

  一、暑期海外课堂学习项目

  二、短期交流学习项目

  三、两校联合培养项目

  四、海外文化交流项目

  五、研究生项目

  目前这些项目涉及到的国家主要有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日本、泰国、越南等。

  8、近年来留学生人数一直在持续增长当中,很多学生直接选择放弃高考去国外留学,导致优秀的学生资源被分流,您怎么看待这个现象?

  (一)近5年全国高考弃考率约为10%。学生"用脚投票"的行为值得国内大学反思,这种情况应该倒逼国内大学加快改革步伐,提高教学质量教育水平,让学生在大学能够学到真本领。

  (二)国外留学注意

  1、建议学生一定要与所申请院校进行确认是否需要高考成绩,对于那些要求提供高考成绩的国家和大学来说,高考成绩是准留学生能否被录取的一个重要指标。

  2、家长为孩子作留学规划时,还要考虑学生的心理和生理承受能力、家庭经济能力等。如孩子性格孤僻、学习没自主性、生活难独立,一旦无法处理好留学中面临的生活、文化、语言、交往等多方面压力,将难以很好地完成学业。

  9、学校近几年的就业情况如何?学生毕业后的就业方向有哪些?

  (一)我院近几年的就业率均保持在95%左右,2008-2014年连续七年被省教育厅评为"就业工作先进集体"或"就业创业工作目标责任考核一等奖"。根据我院回访就业单位,我院毕业生的理论基础、工作能力深受好评。我们的人才培养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的肯定, 我院今年就业工作经过教育部专家初选和社会调查,已经进入全国就业典型示范高校前55名,再经过教育部到我院进行实地调研,将产生全国就业50强师范高校。

  (二)考研:滇池学院研究生考取率连续九年名列全省独立学院第一,远远高于全省本科院校平均考取率。学院学子共有1500人左右考取了硕士研究生,其中75%以上考取的是"985"和"211"院校,目前,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等24所"985"大学和中国社科院均有我院学生在攻读硕士研究生;

  学院毕业生在公务员国考、省考以及事业单位考试中被录取的人数名列独立学院前列。学院历届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左右。

  10、准备今年高考的考生正在进行最后的冲刺复习阶段,请您为2015年参加全国高考的考生们送上一份祝福吧。

  预祝各位考生考出好的成绩,顺利进入自己理想的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2-27 11:29
SRC-1870452218 2018-06-09 1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