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省委教育工委宣讲团成员张建国教授到云南医药健康职业学院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2021-12-28 19:26:00
云南医药健康职业学院
作者: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帮助广大师生更全面、深入地学习领会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根据中共云南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安排部署,12月17日晚19:30—21:30,省委教育工委宣讲团成员、云南省高校思政课教学研究会会长、原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编写课题组首席专家、云南民族大学张建国教授应邀到云南医药健康职业学院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云南医药健康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刘相、常务副校长王燕秋、党委副书记曾永群、副校长刘佳、校长助理兼教务处处长王红卫、校长助理兼学生处处长高攀等校级领导干部,各二级学院及职能部门党员、教职工以及部分学生代表参加此次宣讲会,宣讲会由党委书记刘相主持。本次宣讲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在云南医药健康职业学院昆明校区实验楼201报告厅设主会场,安宁校区设分会场,安宁校区师生通过观看线上直播参加宣讲会。
  张建国教授围绕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我党1945年和1981年的两个关于历史问题的“决议”精神,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以“背景”、“意义”、“要义”、“方法”四个关键词(四个部分)展开宣讲,对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及全会《决议》的背景、重要意义,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的核心要义,以及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方法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阐释和系统讲解。
  张建国教授指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圆满实现,要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我们非常有必要把党的历史成就和成功经验总结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系统总结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百年奋斗,我们党不忘初心使命,保持先进性,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不断推进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铸就了伟大精神,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跨越,积累了宝贵经验,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的奇迹。回望和总结过去,要把三个“决议”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飞跃联系起来认识和理解我们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奋斗历程。我们学习这次六中全会作出的《决议》,要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全会《决议》在重要历史关头对过去、现在进行认真总结,对未来如何进一步“强起来”,作出了一系列战略思考和战略安排,为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张建国教授以丰富的史实和相关资料从“深刻理解”“深刻认识”“深刻感悟”“深刻把握”“深刻领会”五个方面阐述了六中全会《决议》的背景。又主要以“三个需要”“回答三个时代主题”和“纲领、宣言、指南”(纲领性文献、政治宣言、行动指南)三个核心词,阐述了六中全会《决议》的意义。关于“要义”,张建国教授认为,把握《决议》的核心要义要从“特点、结构、要点”三个方面入手,深入学习把握其对时代之问的回答,深刻学习把握其中的创新理论,明白其中蕴含的要义是立足当下,总结“过去”,是为了解决“现在”的问题,更好地应对“未来”。关于“特点”,要充分认识《决议》的历史站位、政治站位和系统性、科学性、规律性和一系列创新性理论的深刻性;关于《决议》的内容“结构”,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议》起草的有关情况的说明,才能更好地理解《决议》的谋篇布局、重点内容和核心要义;要深刻理解百年奋斗的五点历史意义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飞跃,以及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十个“坚持”总结;准确把握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全面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内涵十个方面即十个“明确”的精辟概括,十三个方面概括新时代发展成就,两个“确立”具有决定性意义等。
  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方法”,张建国教授认为,一是要端正态度,自觉学、主动学、积极学,从立德树人的需要去认真学习,不断强化自己的学习意识;二是要重视“文本”原文学习,认真学习六中全会的几个文件,在“读原著、悟原理”上下功夫;三是要强化“结合”,学习六中全会精神要注意运用科学的思维方法,要与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相结合,要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相关讲话以及前两个“决议”结合,要和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用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坚定信念、凝聚力量、推动发展;四是要敢于批判,树立正确的历史观,要直面问题,敢于批判错误思潮和错误观点;五是要把自己摆进去,结合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学以致用,在实践中深化认识、促进工作。
  学校党委书记刘相在总结讲话时说,张建国教授的报告思路非常清晰,站位高,认识深刻全面,资料详实,内容丰富,讲解深入浅出,让现场师生深受启发,受益匪浅。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各级干部党员和教职工的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要按照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安排部署,结合学校实际,通过各种形式分层次全覆盖进行宣讲学习,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活动,促进广大师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的精神和要求上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化拓展,强化理论武装和思想引领,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助推学校健康快速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