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云南拟建746个“特教基地”
2016-05-19 09:29:00
昆明日报
作者:

  全云南省经过残联实名登记的特殊儿童约有2.3万人,仅有6780人在特殊学校就读,更多的特殊儿童选择在普通学校随班就读。而在普通学校随班就读的特殊儿童,很难享受到特殊教育以及相应的康复教育。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副处长李舜介绍,云南计划建立146个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和600余个特殊教育随班就读基地学校,为特殊儿童创造基本学习条件、提供基本教育服务。

  资源中心提供专业服务

  经过前期调查,全省残联实名登记的特殊儿童约2.3万人,可还有一大部分特殊儿童没有登记,这部分孩子怎么办?在各州市建设一个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可以解决这个问题。目前,计划在全省建立146个特殊教育资源中心。李舜说,资源中心是面向区域内特殊教育机构、师生和家长提供特殊教育专业化服务的教育机构,是集管理、咨询、研究、评估、指导、服务于一体,以“整合资源、搭建平台、提供支持、服务社会”为宗旨的特殊教育专业化服务平台。

  建立后的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将负责本区域特殊教育学校、随班就读特殊儿童的信息收集统计,承担本区域医教结合、随班就读基地学校、资源教室、资源教师、送教上门的管理与指导工作,负责本地资源教师的培训、业务指导和考核等。目前,已在昆明学院建立了省级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可以为全省资源中心提供模本。

  拟建600所特教基地学校

  在4万以上人口的乡(镇)建立一所,云南计划建立600余所特殊教育随班就读基地学校。其中,城区以学区为基础,选择其中1所作为随班就读基地学校;人口在4万以上的乡镇,以乡镇中心小学(幼儿园)、初级中学为随班就读基地学校;4万人口以下乡镇可单独或由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统筹确定随班就读基地学校,建设随班就读资源教室。

  今后,特殊教育随班就读基地学校将为在普通中小学随班就读的特殊儿童提供适合其特殊需要的个别化教育场所,为他们提供教学支持、学习辅导、生活辅导、补救教育和针对性康复训练课程,并为家长提供咨询、评估、诊断和家庭教育指导服务。

  特殊教育教师缺口达2000人

  随着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和基地学校逐步完善,教师队伍的建设成为重中之重。目前,在省教育厅的支持下,盘龙区培智学校开展了随班就读基地学校校长、资源中心(教室)教师培训班,为特殊教育培养人才。

  李舜说,根据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调查统计,全省还缺少2000余名特殊教育教师,要配置足够的特殊教育老师十分困难,更多的特教老师都是转岗培训而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