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国艺术院校“艺术名家领读经典”红色经典作品中的党史教育系列公开课在云南艺术学院开讲
2021-06-17 15:51:00
云南艺术学院
作者: 本站编辑 曾艾琳

  2021年6月15日,2021年春季学期全国艺术院校“艺术名家领读经典”红色经典作品中的党史教育系列公开课第十一讲——《绘画创作:唯人民与时代不可辜负》思政公开课在云南艺术学院呈贡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本期主讲人陈流教授是云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艺委会委员,云南省委联系专家,云南省政协委员,云南美术家学会副主席,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二级教授。

  云南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黄雁玲,校党委副书记杨国良,校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张勇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近200名师生代表现场聆听了本场思政课。云南艺术学院新闻中心在学校官方直播间、官方视频号进行全程直播,全国多所艺术院校师生近6000人同步在线上进行了课程学习。本次活动由云南艺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付梅主持。
  课程开始之前,校党委书记黄雁玲为本场主讲师陈流教授颁发了“全国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的授课聘书。
  陈流教授认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在建党百年的重大时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需要伟大精神。其中,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他还指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具说服力的教科书,党史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内在生命的最鲜明体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十分必要。
  同时,陈流教授强调,“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在艺术创作中,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以“少年战士”系列作品为例,展现了艺术作品中的元素需要丰富扎实的历史史事来支撑。同时将艺术手法巧妙融入线条、颜色、构图之中,让人们通过画面身临其境,感受到眼前闪过历史的画卷,让画面拓展出更大的艺术表达空间。
  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精神,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好的文艺作品应该像蓝天上的阳光、春季里的清风一样,能够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陈流教授提到,广大文艺工作者要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旗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活灵活现的体现在文艺创作之中。他用年轻人的面貌、理想、形象、精神,在《闪光的青春·奋斗的华章》作品里呈现了五个不一样的青年职业者,以《礼赞大地》系列作品记录着生活在这块土地上,为生活、理想而奋斗的劳动者。
  陈流教授指出,人民既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历史的见证者,也是历史的剧中人、是历史的剧作者。弘扬现实主义精神,扎根人民生活,现场以自己的原创作品“农民院士”朱有勇播科技种子的六副作品和连环画《生活的支点》为例,他提出文艺创作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始终追随人民脚步。
  课程结束后,现场学生积极参与互动。陈流教授对创作过程中关注的角色,使命感,整体与细节三个问题做了解答。他表示,文艺工作者必须自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欢乐着人民的欢乐,忧患着人民的忧患,做人民的孺子牛,走进实践深处,观照人民生活,关注人民心声。在新征程上用翰墨丹青书写中国故事,为时代立传,为时代鸣歌。云南艺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马孟阳表示陈流教授的本次课程家国情怀浓,专业素养高,深入浅出地带领学生们明确了艺术创作中家国、历史的重要作用。树立了同学们在生活现场感知时代发展的蓬勃力量,从人民的伟大实践中获得艺术灵感和思想养分的理想信念,是一堂非常成功的思政课。
  “红色经典作品中的党史教育”系列公开课由中国戏曲学院、中国音乐学院、北京舞蹈学院等11所艺术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此前已在上海音乐学院、西安美术学院、中国戏曲学院等10所艺术学院开讲。活动通过邀请党史专家、艺术家、校领导和思政课专家讲述红色艺术作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艺术院校专业优势,把党的历史“写出来”“唱出来”“画出来”“舞出来”,把党的历史和优良传统学习好、传承好、发扬好,融入思政课教育教学的全过程。本次活动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艺术院校师生回信精神的课程探索,在凸显美术特色的同时,发挥了引导学生爱党爱国爱师爱家的价值观的塑造作用,获得了线上线下师生的广泛好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明,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任何一个时代的经典文艺作品,都是那个时代社会生活和精神的写照。都具有那个时代的烙印和特征。任何一个时代的文艺,只有同国家,民族紧紧维系,休戚与共才能发出振聋发聩的声音。”面对波澜壮阔的新时代、新世界,文艺工作者应该深入研读历史文化经典、明了历史进程,从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中汲取营养,使之成为文艺创作的深厚根基。
 
(文字:徐金辉、李茜娜,图片:侯照亮、俞杨婍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