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张桂梅思政大讲堂滇西应用技术大学分课堂开讲
2023-05-15 11:29:00
滇西应用技术大学
作者:
  近日,张桂梅思政大讲堂滇西应用技术大学分课堂开讲。分课堂第一讲以“胸怀祖国·讴歌英雄”为题,邀请大理州退役军人系统红色宣讲团成员杨森、张达诚讲述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引导广大师生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人员、总部副处级以上全体干部、校纪委委员、纪检处全体人员、各直属学院纪委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职工、专职辅导员、学生代表300余人现场听讲。
  杨森以《铭记党史  永跟党走》为题,从自身一件件动人感人、记忆犹新的亲身经历,详细地阐述了自己不怕流血牺牲、艰苦奋斗的战斗过程,以鲜明的事例故事,讲述了一名共产党员怎样始终保持公仆本色、牢记党员身份、保持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对党忠诚,生动诠释了现在的和平生活是无数先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杨森说,“我光荣退休22年了,已进入古稀之年。我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工作上退休了,但与时俱进的思想不能退休。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离退休干部的要求,做到始终保持公仆本色,始终牢记党员身份,始终保持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保持对党忠诚。”
  张达诚以《遵义会议的历史地位》为题,从遵义会议的历史背景、历史地位、会议过程和决议内容、会议的精神内涵及时代价值等方面宣讲了遵义会议的主要成果和重要意义。张达诚指出,遵义会议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内生动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他指出,我们一定要将“坚定信念、实事求是、独立自主、敢闯新路、民主团结”的遵义会议精神传承下去,锐意进取,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为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目标作出自己的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欧阳丽琴老师说:岁月长河,历史足迹不容磨灭;时代变迁,英雄精神熠熠生光。英雄精神就是我们的民族精神,它是激励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当国家日益富强,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好时,我们更不能忘记今天的一切是怎么来的,不能忘记革命先烈的奋斗牺牲,沿着英烈指引的方向前行,我们才能不忘来时的路,看清脚下的路,走好未来的路。
  管理学院辅导员杨芳芳老师说:英雄烈士是民族的脊梁、时代的先锋,英雄事迹和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共同历史记忆和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应该始终牢记,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在今后的学生工作中,我们将继续赓续红色教育初心,担当育人使命,真抓实干,开拓进取,不负党和人民寄予的期望,不辱时代赋予的使命。
  测绘与信息工程学院 2022级计算计科学与技术1班乔茜妮同学说:听到两位老军人满头白发却无比铿锵的讲出时代故事,看到手写的稿件如此认真,一身军装无比耀眼,我不禁感慨万分:吾辈楷模,便是如此。正是有这样的铁血军人,我们才能生活在和平安定的中国。新时代青年理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做实主题教育活动,矢志将自身发展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迈步新征程,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建筑工程学院2021级城乡规划1班杨蕊同学说:精神的伟力,总能带来心灵的震撼;信仰的光芒,总能跨越时空的界限。两位老军人的宣讲,没有豪情壮志的语言,没有惊天动地的伟业,有的只是军人的担当与理想,执着与热爱,这是爱国的执念,是人生的初心。我们希望他们的“歌”与“志”继续被传唱和传承。无数的人用青春和汗水铸就祖国的辉煌,发出最美的光和热,这也是我们每一个滇西大人应有的使命和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像我们这样一代又一代的有志青年接续奋斗。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滇西应用技术大学积极响应号召,把办好张桂梅思政大讲堂——滇西应用技术大学分课堂作为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重要举措。以张桂梅思政大讲堂——滇西应用技术大学分课堂为切入点,充分发挥党员干部、青年教师学生力量,通过小切口呈现大主题、以身边事讲活新政策、以家常话解读大道理,广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切实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人物介绍
  杨森,男,大理市古城大理军干所军队退休干部,1966年入伍,1969年入党,1979年参加边境作战,1983年调到大理军分区云龙县人武部工作,1985年担任部长,34年来17次受到各级嘉奖表彰,被评为先进个人和优秀共产党员,人武部被大理军分区评为先进党委和先进单位。退休后发挥余热积极为大理州门球运动的发展和洱海保护等贡献自身力量。
  张达诚,男,白族,云南省剑川县人,1948年3月生,1968年8月参加工作,1969年入伍,1970年8月入党,1998年5月于洱源县武装部退休,1998年5月退休后当任过洱源县老年体育协会主席,2006年进大理军干所。历任文书、营部书记、干事、组织股长、科长、副政委、武装部政委。参加过中缅边境剿匪和边境作战,因表现突出先后出席思茅分区、250师、云南省军区、十四军先进代表大会,被南京政校评为学习雷锋积极分子。被十四军评为优秀纪委书记,被云南省军区评为军队志编纂先进个人,被洱源县委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
文图:何荣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