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云南艺术学院承办中国非遗传承人研修培训计划现场交流活动
2023-05-11 15:21:00
云南艺术学院
作者:
  2023年5月9日至11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协办、云南艺术学院承办的中国非遗传承人研修培训计划现场交流活动在昆明举办。
  中国非遗传承人研修培训计划是由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共同实施的面向非遗传承人的专项教育活动。2015年以来,全国120余所专业院校参与实施,举办各类研培班1220余期,培训传承人4.2万人次,加上各地延伸培训,惠益非遗传承人超过10万人次。
  本次活动期间,文化和旅游部发布中国非遗传承人研修培训计划2021—2022年度绩效考核结果,50期研培班获评优秀。云南艺术学院党委行政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精心安排了专题交流和集体交流,举行了2021—2022年度绩效考核优秀成果展、云南省研培计划成果展和云南传统音乐、传统舞蹈非遗项目教学成果展示。
  近年来,我省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作为文化和旅游“双强省”建设的重要内容,制定实施一系列政策措施,大力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结合全省非遗资源特点,积极引导非遗传承人研培计划服务乡村振兴,形成了建水紫陶街、临沧碗窑村、鹤庆新华村(鹤庆银器)、楚雄彝族刺绣等地理标志和地方品牌。云南艺术学院、云南大学、大理大学、云南技师学院、云南文化艺术职业学院等5所高等院校被确定为中国非遗传承人研培院校,8年来共完成40期1311人次研培工作。同时,省文化和旅游厅在昭通学院、曲靖师范学院、云南财经大学国际语言文化学院、昆明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昆明艺术职业学院、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民族师范学校设立省级非遗保护传承基地,与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云南民族大学等院校合作建成3个非遗保护理论研究基地,形成了一批研究成果。另外,云南积极加强与其他省(区、市)的沟通协作,搭建非遗保护跨省交流平台。
  活动对下一步研培工作提出了要求,要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遗保护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高度,提高非遗保护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指导专业院校深入参与非遗系统性保护,推动非遗保护传承与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研培工作要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守正创新,以高层次人才培养为核心,完善非遗传承人才梯队建设,拓展非遗保护方式,传播非遗理念和中国经验,推动构建中国特色非遗保护理论体系,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不断提升非遗系统性保护水平。
  教育部相关司局,文化和旅游部相关司局和直属单位,各省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全国121所院研培计划参与院校的相关代表参加了交流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