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中国大学排行榜出炉 云南4所高校上榜
2016-01-29 17:23:00
昆明日报
作者:

  近日,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2016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出炉,公布了2016中国大学排行榜、700强等诸多榜单。榜单显示,云南省共有4所高校进入中国大学200强,20所高校进入各个分类排名。值得一提的是,云南许多高校主打“特色牌”,在各个专业领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其中,云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等4所高校进入200强;大理大学、红河学院进入综合类大学排名150强;昆明医科大学、云南中医学院进入医药类大学排名100强;云南师范大学、玉溪师范学院进入师范类大学排名100强。

  云南4所高校上榜

  据《研究报告》显示,云南省各个高校的排名较之去年都有不同程度的上升,但总体来看,上升的幅度不大。

  云南大学作为云南省唯一一所“211工程”大学,同时也作为云南省少数几个综合类大学,在《2016中国大学排行榜700强》中位列第59位,较之去年上升4个位次,成为中国高水平大学之一。除云南大学外,昆明理工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云南民族大学也冲进了200强,进入200强的大学数量由去年的3所升至4所。

  民大“民族风”位列前三甲

  在总的综合性榜单中,云南省各所大学的表现也许不太显眼,但细分到各个专业领域,由于打了“特色”这张牌,云南省的许多大学在各个专业榜单上的成绩就十分亮眼了。

  最有代表性的是云南民族大学,民大在综合榜单上的排名为第197位。但是如果翻开《民族类大学排行榜》,就会惊讶地发现,云南民族大学在全国所有民族类大学中位列第3。仔细分析一下原因,这也并非偶然。首先,全国民族类大学的数量仅有13所,排名的样本数量就比较小,在教学资源和科研资源的配置上相对均衡,投入的师资力量也较为充足。其次,云南作为全国少数民族最多的省份,在民族研究领域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同时,民族课题在云南省也一直是研究的重点,加之近几年为建设一批高水平大学,省教育厅对于学校的投入逐年加大,对民大本身的学科建设和科研任务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从内部角度来说,云南民族大学作为最早建校的一批民族类大学,本身就具有深厚的学科基础和师资力量。综合以上因素,做精自身特色,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是云南民族大学一举突围的杀手锏。

  农业大学立足区域完成逆袭

  此外,云南农业大学在《农林类大学排行榜》中的位次上升至第21位。

  《研究报告》中指出,云南农业大学充分发挥云南省多样的森林植被资源,结合人文环境因素,注重通过建立专项课题,基地化运作的方式,因地制宜,开发出了一套适合本区域自然学科与人文学科相互补充的新模式。也就是说,农大“特色牌”是打在了利用云南独特的地理环境资源与自身的学科优势相结合,立足于区域特色,完成了逆袭。

  昆明理工大学提升国际化水平

  云南作为面向东南亚开放的桥头堡,国际化势必然是不可阻挡的。在《中国大学国际化排行榜中》昆明理工大学冲入榜单100强,位列第80位。

  据了解,昆明理工大学在过去的五年里,留学生的数量增加了61%,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次数更是逐年增加,涉外专业的数量和质量都有不同程度的提升。而这其中更多的要归功于云南省与东南亚国家“亲密”的地理位置关系,由于与东南亚国家的交流相对频繁,使得昆工等一批高校能够便利地开展对外合作与交流,提高其国际化水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050941713 2016-10-17 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