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云南艺术学院《中国少数民族题材连环画创作人才培养》项目开展入学教育
2021-12-28 19:30:00
云南艺术学院
作者:
  由云南艺术学院立项实施,国家艺术基金资助2020年度人才培养项目《中国少数民族题材连环画创作人才培养》,自开班仪式以来进行了多场连环画创作人才培养教学。在入学教育上云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张鸣教授对入选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并从学习、纪律、生活三个方面对学员为期30天的校园生活提出建议,并给予关注。张鸣教授就课程安排、专业实践、参观展览等学员疑问进行详细解答,与学员相互介绍重新认识,加深师生之间的了解。
张鸣教授讲授《入学教育》
  《中国少数民族题材连环画创作人才培养》第一讲
  第一课由云南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黄雁玲与学员分享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一届文代会、第十届作代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是党的理论武装工作的优良传统。黄雁玲就本次重要讲话与学员详细解读、分享学习心得。
黄雁玲书记讲授《学习习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
  《中国少数民族题材连环画创作人才培养》第二讲
  第二讲由云南艺术学院民族艺术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魏美仙教授讲解民族艺术导论。魏美仙教授根据自身大量田野调查获取的民族艺术资料,主要从民族艺术的相关概念、当代特点、当代认知和当代创作四个方面进行讲解。课堂上魏美仙教授与学员进行互动,讲解民族艺术知识,调动学员对民族艺术的热情。
  《中国少数民族题材连环画创作人才培养》第三讲
  第三讲由云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院长陈流教授进行讲解。本次授课陈流教授从色彩心理学、案例分析、色彩示范三个部分进行理论剖析与写生示范。陈流教授从结构形体、动态变化、色彩关系、明暗关系、空间关系、表现技巧等方面进行现场教学示范,学员认真观看老师示范,并就个人创作中遇到的问题向老师请教,现场学习气氛热情高涨,学习效果良好。
陈流教授讲授《色彩心理学》
  《中国少数民族题材连环画创作人才培养》第四讲
  第四讲由中国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术委员会主任、鲁迅美术学院李晨教授进行讲解。本次授课李晨教授从创作的前期准备、情节设置、人物塑造、取景构图四个部分解析架上连环画的创作要领,并就学员作品进行现场讲解。李晨教授在授课过程中细致分析了教学案例中的特点,针对画面中出现的问题提出自己的观点和修改建议。并提倡学员使用现代科技进行艺术创作,在师法古人的同时也要与科技发展齐头并进,探索更多的艺术表现形式。
李晨教授讲授《架上连环画创作》
  《中国少数民族题材连环画创作人才培养》第五讲
  第五讲由四川美术学院教授刘智勇讲解中国少数民族题材连环画创作。刘智勇教授从文字、符号、叙事、构成等方面讲解当代连环画的审美独立性。对连环画创作的再认识概括为五个部分,分别是从“符号”到“叙事”、从“连续时空”到“视觉构成”、从“意义”到“意味”、从“材料思维”到“形式语汇”、从“图文互补”到“审美本体”。在理论教学结束之后,刘智勇教授对学员的连环画作品进行分析,就草图中出现的问题有针对性的讲解,帮助学员解决在构思创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刘智勇教授讲授《中国少数民族题材连环画创作》
刘智勇教授讲解连环画构图
  《中国少数民族题材连环画创作人才培养》第六讲
  第六讲由中国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术委员会委员、哈尔滨师范大学孙作范教授进行授课,分别从收集创作素材和资料、研究脚本等方面讲解连环画创作前的题材选择。孙作范教授从自身作品出发,详细讲解连环画的题材选择需贴近生活,实地考察记录,丰富生活知识,有利于创作思想的提高,在选择书籍等内容为创作题材时,需注意相应的版权问题。孙作范教授就学员连环画创作草图进行讨论,对草图存在的问题给予一定的建议。
孙作范教授讲授《连环画技法研究》
孙作范教授对学员草图提出建议
(文:王亚会、杨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