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国劳动模范耿家盛走进云南工商学院宣讲
2023-04-21 18:16:00
云南工商学院
作者:
  4月21日,全国劳动模范耿家盛走进云南工匠学院工商学院校区,以“感恩时代 不忘初心 技能报国”为主题,与广大师生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
  即将60岁的耿家盛是中国铜业昆明重工有限公司首席技师、云南省总工会兼职副主席,多年来,他用自己的行动与努力,让自己成为业界公认的车工“一把刀”,并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重型机械行业高技能优秀工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是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
  “我的父亲也是全国劳模,他对我的影响很大。”耿家盛的父亲耿鼎也曾在昆明重工工作。后来,耿家盛兄弟追寻父亲的足迹,也来到了昆明重工。
  车工最基础的技能是磨刀,为了彻底掌握这项技能,耿家盛工作之余就跟师傅学习磨刀,每天连续工作十五六小时。工作30多年来,耿家盛磨过数以千计的车刀,每把车刀都靠手工在每分钟转速3000转以上的砂轮机上打磨。数千把刀磨下来,他练就了一手磨刀的绝活,车工“一把刀”和“云岭刀客”的名号也在业界叫响。
  从磨刀起步的耿家盛,并不满足于现有成就,他快速成长为一个多面手,车床、刨床、铣床、镗床、钳工等全部精通,他能利用切割零件的时间差,同时手工操作三台车床加工不同的零件,一天能干一百多个工时。
  他还通过钻研改进,解决了塔吊生产的技术瓶颈,生产能力提高了三倍。并先后完成拉丝机、轧机等产品工艺编制和图纸改进500余项,零件生产工艺改进400余项,获国家专利16项,为企业创造上千万产值。
  1991年,28岁的耿家盛被派往珠海某企业,支援空调机模具制作,他承担了百分之七十以上的高难度零件制作,让对方企业大为惊叹。
  为了能留下他,对方企业给耿家盛开出了高薪。然而,在诱人的薪资面前,耿家盛却婉拒了对方的好意。他说,“企业培养一个人才要花费很大的成本,既然企业已经把我们培养出来了,我们就是要为企业服务。”
  “一个技能不能吃一辈子,在时代面前很多东西不发展就会被淘汰,必须不断挑战自己。”耿家盛说。如今,这位即将60岁的老工人仍在创新创造、刻苦精进、培养新人的路上砥砺前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