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云南医药健康职业学院医学专业解读之医学检验技术专业
2022-05-19 15:42:00
云南医药健康职业学院
作者:
  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学什么
  医学检验技术专业通过对病人的血液、体液、分泌物或脱落细胞等标本进行化验检查,为医生诊断和治疗疾病提供依据。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旨在培养适应我国医药卫生事业现代化发展的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基础医学、临床医学、检验医学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掌握现代化仪器设备及先进医学检验技术,能够从事医疗卫生机构及相关科研机构的临床医学检验、卫生检验工作,具备终身学习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和良好职业素养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学习什么课程

  核心课程:临床检验基础技术、临床输血学检验技术、临床生物化学检验技术、临床免疫学检验技术、临床微生物学检验技术、临床分子生物学检验技术、临床血液学检验技术、临床寄生虫学检验、临床实验室管理与质量控制。
  拓展课程:检验仪器学、病理学与检验技术、生物信息学等。
  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毕业可以做什么
  面向各级医院检验科岗位(临床生化实验室、免疫实验室、微生物实验室、分子生物实验室、血液实验室、临床检验基础实验室等)、医院输血科、中心血站及血库岗位、疾控中心/卫生检验检疫岗位、检验仪器/试剂公司岗位、第三方独立检验实验室等。
  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可以考什么资格证书
  医学检验技士:取得临床医学检验专业专科学历,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满1年的,可以参加临床医学检验技士资格考试。
  输血技术资格证书(士):取得临床医学检验专业专科学历,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满1年,可以参加临床输血技术资格证书(士)资格考试。
  微生物检验技术技士:取得临床医学检验专业专科学历,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满1年,可以参加临床微生物检验技术技士资格考试。
  病理技术资格证(士):取得相应专业专科学历,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满1年,可以参加临床病理技术资格证(士)资格考试。
  PCR上岗证:取得临床医学检验专业专科学历,操作人员通过参加专门培训并且考试合格后获得PCR上岗证。
  HIV检测上岗证:取得临床医学检验专业专科学历,操作人员通过参加专门培训并且考试合格取得后获得HIV检测上岗证。
  医学检验技术专业的就业前景是什么

  近年来,医学检验在我国获得了快速发展,如以聚合酶链反应为代表的分子生物学新技术。检验仪器的迅速发展在医学检验领域更是惹人注目,医学检验技术的进步和设备的更新换代,对许多疾病的诊断、治疗监测和预后评估都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因此,医学检验技术在现代医学中的地位和作用已经越来越受到重视。
  检验医学的快速发展对医学检验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使得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成为当今医学教育中发展最快的专业之一。除各级医院检验科、输血科需要大量高素质检验人才之外,疾病控制中心、血站、以及第三方独立检验实验室对医学检验技术人才也有较大的需求,这就决定了医学检验技术专业的学生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市场需求。
  云南医药健康职业学院医学检验技术专业的特色是什么
  特色一:完善的课程体系,医学检验技术专业依托完善的课程教学体系及实践教学体系、先进的教育理念,打破传统的教学模式和方法,培养基础理论扎实、实践技能强的技能型人才。
  特色二:优越的实验实践条件,设有在同类院校中领先的临床分子生物学检验实验室、临床微生物检验实验室、临床免疫学检验实验室、临床生物化学检验实验室、临床基础检验实验室、临床门急诊检验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注重对学生专业实践技能的培养,并与云南迪安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昆明金域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签署了“产学研”合作协议,建立教学资源共享平台,深化产教融合。
  特色三:强调“以胜任职业岗位要求为目标,以专业技术应用能力的培养为主线,实行课程设置综合化、教学内容实施化”,使学校人才培养与医院、企业实现“提前培养,同步使用”。
  云南医药健康职业学院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师资队伍
  医学检验技术专业目前已组建成了一支年龄结构合理、知识结构互补、职称结构均衡、专兼结合、素质优良的教学团队师资队伍,现共有专兼职教师20名。其中:专职教师16名,外聘教师4名;博士2名,硕士及以上老师占35%;副高以上职称老师占比25%,专职教师发表论文40余篇,获授权专利40余项,课改立项3项,省级课题6项,校级创新团队1个,获国家级、省级奖项共7项。
丁伟
  博士,副教授,副主任检验师,毕业于第三军医大学临床检验诊断学专业,第二军医大学博士后,从事检验临床和教学工作近 20 年,昆明市中青年学术与技术带头人,曾获得“优秀医疗工作者”、"教学科研先进个人”等多项表彰,承担“973”子课题等多项课题研究,发表SCI及国家核心期刊文章20余篇,获国家专利40余项。
滕毅
  硕士研究生,主管技师。曾担任原成都军区医学检验专业委员会学术秘书、中国中西医结合医学会云南省分会检验委员会委员。获云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国际维和维持和平2级勋章。
梁先念
  副教授,高级实验师,从事医学检验 30 年, 云南省抗癌协会肿瘤标志专业委员会第一任委员。荣获 “先进个人”、“三全育人”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云南医药健康职业学院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实习实训
  医学检验技术专业配置有能够满足专业主干课程实验教学需求的各种专业实验室和各种仪器设备。目前配置的仪器设备主要有: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全自动免疫分析仪、荧光定量PCR扩增仪、Bio-Rad凝胶成像仪、免疫荧光显微镜、全自动血流变分析仪、冷冻高速离心机、超低温冰箱、生物安全柜、全自动血培养仪、全自动细菌/药敏鉴定仪、酶标仪以及显微互动呈像系统、检验仪器虚拟仿真系统、数字切片分类计数系统、形态教学评价系统等。
 
  校外实践基地
  为了进一步强化学生的专业技能,增强学生就业竞争力,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已与校外28家大型综合性医院和企业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接收培训云南医药健康职业学院毕业实习学生。其中昆明市五华区人民医院为学院非直属附属医院,实习单位包括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昆明市第二人民医院、云南省中医院、昆明市西山区人民医院、昆明金域检验所有限公司、云南迪安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等。
  与昆明金域检验所有限公司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
  与云南迪安检验所有限公司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
  部分校外实践基地:
  云南医药健康职业学院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教师获奖:
  升学平台
  学校鼓励学生提升学历层次,为学生搭建全方位升学平台。学生可以通过专升本特色班、专升本、出国留学等不同形式提升学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