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以“电子商务与数字经济”为主题,国家一流电子商务专业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3-05-04 14:46:00
云南经济管理学院
作者:
  2023年4月27日,由云南省高等学校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云南电商教指委”)和云南财经大学商学院电子商务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会议(以下简称“电商专业建设点”)主办,云南经济管理学院商学院承办的国家一流电子商务专业研讨会在昆明成功举办。
  研讨会以“电子商务与数字经济”为主题,旨在深入探讨全面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电子商务类专业发展方向。与会专家分享了教材编写、科研建设、毕业生就业及产教融合方面的经验,为电子商务类专业在全面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的专业定位调整、课程改革创新、产学研深度融合等方面提供可参考路径。
  会议由云南电商教指委主任叶琼伟教授主持,叶教授对参与此次论坛的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叶教授以云南普通高等学校专业认证与评价指标作为切入点,分析了当前电商类专业建设面临的现实挑战与未来趋势。
  丁丹博士介绍电子商务领域相关学术刊物《信息系统前沿》、《国际商务研究》和《管理科学》等一流期刊,在当前研究普遍的研究主题包括电子商务平台的治理、电子商务数据分析与决策、消费者行为研究、企业战略与竞争等。这些领域的研究成果可为电子商务专业建设提供了方向指引。
  电子工业出版社副编审王二华分享了图书(尤其是教材)出版流程和写作方法。他指出,图书出版需要经过多个环节,包括编辑、排版、审校、印刷等,每个环节都有其专业知识和技能要求。王编审还强调了展开写作的重要性:首先,写作者需要确定目标读者群体,并在写作前进行市场调研,了解学生需求和市场热点;其次,需要进行大量的素材搜集和分析,积累足够的深度和广度;最后,需要制定完整的写作计划和框架,逐步进行细化和完善。
  广州市大湾区现代产业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曹长林,分享了粤港澳区毕业生就业形式分析报告。报告以近四年大湾区高校毕业生专业构成、毕业生就业质量、毕业生行业分布、毕业生就业选择趋势、大湾区人才需求现状等数据作为支撑,深入剖析了专业建设与区域经济联动发展的互动效应。
  此次会议承办单位、云南经济管理学院商学院的王一涵院长受邀参会并在大会发言。王院长代表商学院感谢了各位专家的经验分享,并介绍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在人才培养、课程体系、教学资源等方面的建设思路。王院子表示此次会议的圆满召开一定会为经管学院电子商务专业建设增加新内涵,注入新动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