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云南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召开师德警示教育专题学习报告会
2021-11-01 14:45:00
云南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作者: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根据《云南省教育系统师德专题教育实施方案》的要求,云南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于10月27日下午在小哨校区综合楼阶梯教室召开师德警示教育报告会。党委书记崔金赋同志、党委副书记伍学龙同志出席会议,各有关部门全体人员,全体新入职教师,各二级学院副科及以上干部、教师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人事处处长李石友同志主持。
纪委书记冯志宏同志作报告
  会议由纪委书记冯志宏同志作师德警示教育报告,他围绕《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结合教育部、教育厅通报的师德失范警示案例和学校师德正反面案例,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反思整改路径和具体举措,探索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冯志宏同志指出,学院全体教师都要对照三条标准查找分析在师德师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对照“四有”好老师标准找差距。通过学习张桂梅同志的先进事迹,强调全体教师要以张桂梅同志为榜样,自觉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和坚定的职业信念,争做新时代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二是对照10月16日出版的第20期《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找差距。推动共同富裕要着力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高校毕业生是有望进入中等收入群体的重要方面,学院要进一步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学有所长,学有所用”的学生,帮助他们尽快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就要求具备高尚师德的教师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做好学生的“四个引路人”、“系扣人”。三是对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找差距,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职业教育的高度重视,必将有力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学校要坚持立德树人、德技并修,让更多农职学子凭借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全体教师要进一步强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增强立德树人的责任感、使命感,因材施教,营造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
党委书记崔金赋同志作总结
  会议由党委书记崔金赋同志作总结。他表示,师德师风问题是大学教师文化性的问题,作为教师应当对职业和责任有敬畏之心,学校师德师风建设离不开坚守教学伦理,要及时发现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盲区、断点,更好地适应和满足学生成长诉求、时代发展要求、社会进步需求,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崔金赋书记指出,此次报告会上,冯志宏同志用丰富的素材、典型的案例给全体教师上了一堂生动的师德警示教育课。他强调,全体教师要落实“四个引路人”职责,坚持师德“四个统一”,争做“四有好教师”,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不断提升教师队伍素养,全面促进学院高质量发展。
  最后崔金赋书记针对师德师风建设对全体教师提出六个“一”要求:一是精神要筑一座家园:守望理想,甘于寂寞;二是作风要持一条准则:淡定从容,平和对事;三是学习要有一个要求:生命不息,耕耘不辍;四是工作要立一项标准:尽忠职责,精益求精;五是为人要讲一种境界:谦虚静笃,和谐至上;六是修德要守一方净土:安仁克己,把握底线。
报告会现场
  参会教师们纷纷表示,这次报告会获益匪浅,将结合自身实际和职责,结合崔金赋书记对教师提出的六个“一”要求,对照冯志宏书记提出的三条标准认真查找差距,深刻汲取反面典型案例的教训,时刻以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规范严格要求自身,树立良好师德形象,做合格的人民教师。
(文:叶妍琳,图:杨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