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稻花田里捉鱼忙:云南农职学院举办庆祝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
2022-09-26 14:40:00
云南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作者:
  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2022年9月21日上午,云南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在水稻示范田组织师生开展稻花鱼捕捞活动,学院党委书记文俊、纪委书记冯志宏亲临现场,与广大师生一起共同庆祝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
  纪委书记冯志宏为活动致辞,他指出稻花鱼捕捞活动是学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教育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开展耕读教育的重要举措,体现了校训中“耕道”的精神,传承了中华农耕文化,助力培育乡村振兴人才。
  农学与园艺技术学院赵燕教授和畜牧兽医学院杨瑞林教授分别从种植、养殖的专业角度,详细介绍了学院在稻渔综合种养方面作出的实践、探索和经验。稻渔综合种养模式具有“一水两用、一田多收”的优势,能有效促进粮食生产,增加水产品养殖收入,全程不施用农药化肥,既提高水稻品质,成为“科技稻”、“民生稻”、“风景稻”和“生态稻”,又降低生产成本,增进了生态环境优化。
  文俊书记充分肯定了学院在稻田养鱼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宣布捕捞活动正式开始,师生们在欢声笑语中稻花田里捉鱼忙。
  据介绍,该示范田块面积约667平方米,鱼沟鱼溜约占总面积的8%。本年度6月1日投放了鱼苗50公斤,平均规格40克/尾,在养殖期间不施用任何肥料,确保鱼体生态有机。经过113天的养殖,至今日起捕时,最大个体已达到全长26厘米,体重260克。经现场随机抽测39尾,总重量5.51千克,平均141.3克/尾。今年的稻花鱼迎来了丰收季,活动现场师生笑容灿烂,真正体会了丰收的喜悦。
  稻田养鱼是作物生产与经营管理专业教学团队就如何更好地落实产学研,分别联合农学与园艺技术学院和畜牧兽医学院相关专业,在云南农业大学稻作所的支持下,以学院实践教学中心为主,通过3年的试验示范,良种良法配套,以稻鱼共生绿色生产模式及“描绘”稻田画,使学生懂得从稻田里的一株苗,到碗里的一粒米,再到乡村的一片风景,真实展现了“科技稻”变身“风景稻”“民生稻”,坚定学生服务“三农”的信心。
  本次活动让全校师生员工在体验稻田捉鱼、欣赏稻画美景之余,能在实践中感受劳动的光荣与伟大,体会收获金秋丰收的喜悦;在体验中珍惜劳动成果的来之不易,感念劳动者的艰辛。校方表示,学院将继续搭建以农业为特色的立德树人载体,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开创“五育并举”的新局面,锐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农职学子。
(文:赵燕、杨瑞林、叶妍琳,图:普仲凯、顾李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