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云南医药健康职业学院2021年五年制大专招生计划发布
2021-07-05 13:44:00
云南医药健康职业学院
作者: 本站编辑 曾艾琳
  云南医药健康职业学院发布了五年制大专2021年招生计划(填报志愿代码:530767),并对考生们关心的问题做出解答。
  1.学校和招生对象
  问:什么是五年制大专?
  答:五年制大专是初中毕业生上大学(大专)的最快途径,也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学制是5年,前3年中职阶段参照中职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后2年大专阶段参照专科的教育教学管理。毕业后可取得五年制大学专科文凭。毕业生有着和参加普通高考进入大专院校的毕业生同等待遇。
  问:五年制大专招收的是哪类人员?
  答:招收参加我省当年初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的应往届初中毕业生,且考试成绩须达到当年五年制高职最低投档分数控制线以上,按招生计划择优录取。
  问:报读五年制大专的学生必须参加入学考试吗?
  答:报读五年制大专的学生要凭云南省当年的初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择优录取,报考条件和报考方式按照《云南省2021年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工作规定》执行。
  2.资助政策
  问: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国家有没有什么资助政策?
  答: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前三年按照中职学校的资助政策执行,可申请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和免学费。
  问:国家助学金资助标准是多少?
  答:国家助学金主要是资助受助学生的生活费开支,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2000元。
  问:哪些学生可以免除学费?免学费的标准是多少?
  答:对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三年级在校生中所有农村(含县镇)学生、城市涉农专业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除学费。按照各级人民政府及其价格、财政主管部门批准的公办学校学费标准确定。学费标准低于每生每学年2000元的免除全部学费,学费标准高于每生每学年2000元的免除2000元,高出部分由学生家庭负责承担。
  问:学生在校期间有没有奖学金?
  答:综合表现优秀的学生可申请国家奖学金和省政府奖学金。
  问:申请国家奖学金需要哪些条件?
  答:国家奖学金由中央财政出资设立,用于奖励特别优秀的学生。申请国家奖学金的学生需要具备以下条件:
  (1)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
  (2)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3)全日制二年级及以上在校学生;
  (4)遵守法律法规,遵守《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公约》,遵守学校规章制度;
  (5)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
  (6)在校期间学习成绩、道德风尚、专业技能、社会实践、创新能力、综合素质等方面表现特别优秀。
  问:国家奖学金的奖励标准是多少?
  答:奖励标准为每人每年6000元。
  问:申请省政府奖学金需要哪些条件?
  答:省政府奖学金是为激励学生勤奋学习、努力进取,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得到全面发展,由省政府出资设立,用于奖励全日制二年级及以上学生中特别优秀的学生。申请省政府奖学金的学生需要具备以下条件: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2)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规章制度;
  (3)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
  (4)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异,社会实践、创新能力、综合素质等方面特别突出。
  问:省政府奖学金的奖励标准是多少?
  答:奖励标准为每人每年4000元。
  3.招生录取
  问:2021年五年制大专招生录取是怎样安排的?
  答:8月10日前,五年制高职院校录取阶段;10月份,五年制高职院校补录取阶段;11月10日前,2021年招生录取工作全部结束。
  问:2021年五年制大专志愿如何设置?
  答:2021年五年制大专设置5个院校志愿,每个院校志愿设置6个专业志愿。“高职专项批”继续面向农村和原贫困地区的考生(原建档立卡考生)实施专项招生。
  问:怎样填报志愿?
  答:学生登录系统,使用报名时所使用的用户名,也可以使用通过网络进行信息登记所得到的13位数编号作为用户名,登录密码使用网上报名时的登录密码, “用户类型”选择“初中毕业生”,在新页面点击“考生志愿”,然后点击“填报志愿”,填报完毕点击“保存”。填报完成后,学生需到“确认点”进行确认。并由确认点在系统中生成并打印《云南省初中毕业生升学志愿表》,须由学生和家长签字确认。各州、市、县、区招生考试机构要收齐《云南省初中毕业生升学志愿表》备查。学生的志愿填报情况可以点击“志愿查看”查询。
  重点说明:没有参加云南省当年初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的考生,不能参加五年制大专的招生录取。
  问:在哪里可以查询到五年制大专的招生信息?
  答:“云南省招考频道”(网址:https://www.ynzs.cn),考生还可以登录“云南省招考频道”网站通过查询功能自行查询各学校的招生计划。
  问:填报志愿可以请他人代填吗?
  答:必须由学生本人或其父母填报,填报志愿时,按学生意愿确定志愿顺序。各级招生考试机构和报名“确认点”必须尊重学生的志愿选择权,学生填报的《云南省初中毕业生升学志愿表》上,必须有学生和家长签字。
  问:学生登陆密码忘记了怎么办?
  学生可携带身份证、准考证原件在报名“确认点”(初中毕业学校)重置密码。
  问:五年制大专招生怎样投档录取?
  答:按照平行志愿投档规则进行投档,以初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为依据。投档成绩相同则按各科成绩逐项比较排序,即按照语文、数学、外语、思想品德、化学、物理、信息技术各项成绩依次、逐项比较。
  问:平行志愿投档规则是什么?
  答:平行志愿投档主要按照3项规则:一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规则;二是“总分相同逐科目比较”规则;三是“一次性投档”规则。
  问:什么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原则?
  答:“分数优先”就是指所有符合条件的考生首先按分数(而不是按志愿)排序,对排序队列中的任何一位考生而言,只有对该考生完成了投档判断,对符合投档条件的考生还必须完成投档,才会进行下一个考生的处理。即分数高的考生较分数低的考生,优先获得投档机会。“遵循志愿”就是在处理每一个考生时,按考生平行志愿逻辑顺序逐一检索,一旦检索到的志愿符合投档条件,即进行投档,之后的志愿将不再检索。
  问:分数相同时,如何确定考生的排名?
  答:考生按分数排序的过程中,如果出现相同的投档分数,即文化总分的值相同,则按语文、数学、外语、思想品德、化学、物理、信息技术等各项成绩依次、逐项比较,并按比较结果排列出先后顺序。如果所有科目分数都相同,则按同分数考生处理。
  问:什么是“一次性投档”原则?
  答:每次填报的平行志愿只在该批次该轮次投档中有效。对每次填报的同批次同轮次平行志愿只进行一次投档,未能投出的考生所填报的本批次本轮次志愿作废,考生可填报本批次后续的征集志愿。
  投档完成后,如本次投档未完成计划,不再按原志愿进行投档,其未完成的招生计划将统一公布,重新征集志愿,并按征集志愿进行投档。
  问:填报平行志愿,怎样确定学校录取的顺序?
  答:因平行志愿投档,是根据分数高低、按志愿先后逐一检索投档,故考生填报志愿时,建议按照最想就读的学校志愿从前往后顺序填报。否则,把不想就读的学校填在前,想就读的学校填在后,则可能先被不想就读的学校投档录取。
  问:怎么查询录取结果?
  答:每轮投档录取结束后,省招生考试院将在“云南省招考频道”(https://www.ynzs.cn)网站上公布录取结果,学生可使用“14位学籍号”(或“13位信息采集编号”)和身份证号进行查询。
  问:《录取通知书》怎样发放?
  答:原始志愿投档录取结束后,统一由各确认点(初中毕业学校)或各县、市、区招生考试机构及时打印《录取通知书》,加盖各县、市、区招生考试机构“录取专用章”后发放给考生。
  通过征集志愿和补录进行投档录取的考生,可自行选择到初中毕业学校所在县、市、区招生考试机构或录取学校所在县、市、区招生考试机构打印、领取《录取通知书》。
  学校不得发放学校自行印制的《录取通知书》,也不得变相发放所谓的《录取告知书》《录取通告书》等材料。
  问:到学校报到时要注意哪些事项?
  答:经正式录取的考生到校报到时须使用二代身份证扫描进行报到确认,确认后的考生应及时办理学籍注册。
  特别提醒:已报到确认的考生不得再参加下一阶段的投档录取。
  4.升学渠道
  问:读完五年制大专还能不能继续升学?
  答:可以参加云南省普通高校“专升本”招生考试,择优录取到本科院校继续深造。
  咨询电话:0871-68314772
  QQ:800800509
  官方网站:www.ynmhc.com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